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焕新“1+N”模式

【青春共家国】宗濂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赴山东德州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5 17:06 浏览量: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2022年暑假,宗濂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学濂”以医学生为主体,围绕医学生成长成才主题这个“1”,自主选题、联络多方、协调资源、整合优势,焕新“1+N”模式,在山东省德州市开展了“医鲁争先——心血管疾病主题实践”活动。

“1+创业团队”——学生引领,集体智慧探索高效流程

组织者充分发挥团队管理经验优势,贯彻“注重整体、讲究效率、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把实践选题、人员招募、方案规划等环节规范化流程化,把调查研究、宣传推广、学术产出等工作模块化,合理地统筹安排,激发团队智慧。一次头脑风暴会议结束后,团队成员田子恒表示,在队长的有序组织下,大家尽情交流,碰撞出了很多新创意,形成了很多优秀方案,为我们现场实践提供了很多选择。

“1+校友企业”——渠道赋能,优势资源助推实践进行

心脑血管意外致残率高达45%,及早进行科学合理的康复训练对于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存质量至关重要。基于此,学濂团队与优秀校友企业西安臻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探讨脑机交互式康复仪器的应用与普及,为民众带去康复福音。此外,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十分关注创业项目的落地,为学濂实践团队提供了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优秀企业和创业孵化器已然不仅是实践团队的“目的地”,更成为了实践团队的“加油站”,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带去了另一维度的企业智慧、企业方案、企业能量。

“1+校园师生”——各方联动,携手带来丰富生动内容

疫情之下,此次跨省实践机会格外宝贵,学濂团队积极与老师、同学联络,通过实践资源共享,实现实践效益最大化。在胡浩老师和李帆老师的指导下,学濂实践团队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绿幕室录制了关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栓等疾病的系列科普视频。此外,学濂与医学部“仙医小胖”团队合作,协助他们开展关于对智能机器人走入儿科病房的意见调查。

“1+实践基地”——成果转化,云端感受祖国各地风情

征得有关方面同意后,学濂团队通过微信公众号直播了对德州市联合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小静老师的采访。王老师通过弹幕,与同学们就医生价值认同、成长生涯等方面亲切交流。团队还在董子文化街这一德州标志性景区直播,队长马义凯为同学们讲述董仲舒发展新儒学的事迹,不仅吸引了当地小朋友的目光,让他们了解了家乡历史人文,而且在云端展现了好客山东、有德之州的文化底蕴,丰富了同学们对祖国各地风土人情、社会民俗的认识。

“助力祖国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面向社会发出新时代青年之声。”宗濂书院学濂实践团队将继续守牢“为同学服务”的初心,把握西迁精神内核,开拓创新、竭诚奉献,以昂扬的青春姿态和生动的青春实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宗濂书院
图片:宗濂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