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青春共家国】西安交大联合南京理工、长安大学、西北大学

组成“行在麦田”实践团队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5 09:42 浏览量:

7月中旬,西安交大联合南京理工、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组成“行在麦田”调研团队共赴西安市鄠邑区蔡家坡村开展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先后深入鄠邑区政府、蔡家坡村村委会、蔡家坡村二组葡萄种植果园、新兴村特色农家乐、金龙峡景区、蔡家坡艺术集市、马家河民宿产业群、终南剧场、艺术村长之家、美术馆等地参观学习,深入考察蔡家坡村新农村建设的现状,总结蔡家坡在新农村建设道路上的成功经验。

麦浪中的新发展,新时代下的艺术村

7月19日下午,团队成员抵达蔡家坡村村口,映入眼帘的便是巨大的“关中忙罢艺术节”形象雕塑和主题海报,蓝天白云映衬美丽乡村,艺术在终南山下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漫步村庄小路,白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艺术粉刷的文化墙别具匠心,层层麦浪里正在展出艺术作品,树林里的艺术集市吸引游客纷纷驻足……在蔡家坡村,乡土壁画、主题雕塑、艺术展览处处可见,村落文化、民俗民风、农耕文化艺韵尽显。

ca08b4d10872327fb2e34cf75f4a91b

蔡家坡街道艺术墙

c0b6923b2e4ebf351693affc590feb1

蔡家坡村口“关中忙罢艺术节”海报

据介绍,2018年,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师生成立关中艺术合作社,联合西安市鄠邑区政府以及当地村委会,深入蔡家坡进行艺术实践,开展以“关中忙罢艺术节”为主的一系列艺术项目,包括“美好乡村计划”、主题艺术晚会、摄影艺术展览、壁画艺术等活动。

“行在麦田”实践团访谈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

7月20日上午,“行在麦田”团队前往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进行访谈,围绕蔡家坡“艺术村”建设展开深度讨论。采访中办公室主任王占奇表示:“这个艺术村,最开始是西安美院和我们共同打造美术实践教育基地的,因为蔡家坡村的生态环境、人文风光,特别是麦客文化都十分突出,最终我们决定将蔡家坡村作为我们的示范点。”

葡萄樱桃齐丰收,产业为先谋振兴

cadb221ad0812d645f81088d993b288

“行在麦田”实践团队访谈蔡家坡村委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7月20日下午,团队走进蔡家坡村村委会,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展开深入访谈,张文书谈到:“现在我们村的农业从粮食产业为主成功过渡到以经济作物为主,像葡萄、樱桃和猕猴桃,商贩们络绎不绝,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谈到对蔡家坡村的美好愿景时,他的手微微颤抖,眼眸中盈盈有光。

6bc9bc3c2dd5f3d8ba02d26a2e6fc63

蔡家坡葡萄产业园

7月21日上午,在和当地葡萄种植户进行交流后,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为带领更多村民致富,蔡家坡村村干部带头引进“户太八号”精种葡萄,并邀请种植专家为果农定期进村授课,还成立了蔡家坡葡萄合作社……用切实举措有效促进葡萄产业发展,目前全村的葡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600余亩,每亩产量5000余斤,亩产纯收入近8000元。目前,村上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葡萄产业链,同时依托村子里面带来的游客资源,提供游客果园采摘体验项目,实现农民增收。

文旅融合助新力,乡村振兴焕光彩

近年来,鄠邑区把乡村旅游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将本土文化和美丽乡村相结合,发挥村内优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档次,打造品牌,打通乡村旅游产业链。

bcc0e7daaa369df75b5c9c2fc39ac27

“集在麦田”艺术集市

据了解,蔡家坡目前已经有近二十家农家乐和民宿,从事旅游就业人数超过200人,全村年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4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闲置房屋及土地盘活发展产业,创造多种创业机会激发乡村活力,仅村庄区域内建设的金龙峡风景区就可以提供100个固定及临时用工岗位需求,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分红9万元,旅游带动村民致富成效显著。

绿水青山绘振兴,美好乡村新画卷

鄠邑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王占奇在访谈中表示:“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乡村旅游和艺术村打造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反之也促进了蔡家坡村生态文明的不断建设。”近年来,蔡家坡村以创建“美丽、生态、宜居”村为目标,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

a4de6be1cb0d50bcee0356b84dbf901

77c6d11a8393c7dae8a5413eb5df08c

“行在麦田”实践团队访谈当地居民

团队成员采访到一位在院前悠闲晒太阳的村民,他谈到:“现在生活富裕了,这里空气清新,生活便利,就想在山脚下造所漂亮房子,每天饭后散散步,慢慢养老。”

“行在麦田”团队在实地走访中观察到,蔡家坡村已实现村庄绿化、街院整洁、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彻底告别脏、乱、差。同时,在保护生态环境和保留关中乡村特色的基础上,蔡家坡还通过文化墙、村史馆、美术馆、麦田艺术等形式,展现关中文化和乡村人文,留住了绿水青山,记住了乡愁,好一副美好乡村新画卷!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驻足终南山下,蓝天白云映衬着这座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蔡家坡村播下乡村振兴的种子,定能绽放出幸福的花朵。

文字:仲英书院
图片:仲英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