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青春共家国】出发,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8-01 11:35 浏览量:

2022年是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建20周年,30名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背起行囊就出发,前往西部地区4省5地,奔向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支教地书写青春融入家国的奋斗故事。

内蒙商都分队

7月24日,西安交大研支团内蒙商都分队4名成员前往呼和浩特,参加内蒙古自治区联合培训活动。4名成员分别来自能动学院、机械学院、人文学院、电气学院,将赴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第一中学支教。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内蒙分队曾连续十余年服务于鄂尔多斯东胜区实验中学和景宁实验小学,曾组织东胜区实验中学第一次团代会和第一次学代会,开展西迁精神系列宣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编写《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并投入使用;开展飞机、火箭知识科普讲座,讲授嵌入式单片机开发、机器人编程等社团课程,培养学生科创思维;连续十余载开展“金话筒”主持人大赛,给学生提供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协助实验中学团委获得2022年鄂尔多斯市“全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等。“支教前辈们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也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今年我们的服务地从鄂尔多斯调整到了乌兰察布,这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我们将传承好交大研支团传统,也将因地制宜、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件小事,扎根北疆,服务北疆。” 内蒙商都分队队长李登辇表示。

西藏拉萨分队

7月25日,西安交大研支团西藏拉萨分队4名成员先行抵达西宁,适应高原环境。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2004年向西藏派出支教志愿者,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18年来,42名志愿者奔赴拉萨、日喀则等地进行支教活动,开展“一杯热水的温度”“爱传雪域、情暖高原”等活动并受到各级媒体的报道。拉萨分队队长程甲表示,我们新一届研支团成员即将再次踏上雪域高原,追随前辈脚步,我们要继续传承好西迁精神,将青春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

云南施甸分队

云南屏边分队

7月26日,西安交大研支团云南施甸分队8名成员和屏边分队的8名成员从创新港出发,新一轮的接力棒继续传递,跨越山海。在抵达云南前,西安交大第23届、24届研支团已进行多次工作交流,内容涵盖县情、校情讨论,活动的持续化开展等。近期,施甸和屏边分队聚焦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建设第二课堂,在调研县域县情的同时适应教育教学工作,为正式走上讲台夯实基础。

施甸分队队长杨昭表示,上一届施甸分队四千余节的授课量, 70000多次的试卷和作业批改,给我们做出了良好示范;在未来一年的支教工作中,我们将深耕教学一线,开展第二课堂,充分融入支教地,服务支教地。屏边分队队长陈诗谈到,目前,分队成员已高质量完成云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的培训任务。接下来,分队成员将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奔赴红河州屏边县一中,为建设祖国西部、魅力滇南奉献青春力量。

陕西柞水分队

7月28日,西安交大研支团陕西柞水分队6名成员齐聚线上,共同讨论暑期“知行计划”社会实践工作方案及暑期赴柞水调研工作计划。西安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陕西柞水分队的6名成员分别来自理、工、医、经、管等学科,将赴商洛市柞水县实验初级中学支教。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陕西柞水分队队长刘文俊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基层,走入当地,把握好社会实践和下乡调研的机会,结合县情和地方特色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在柞水做好支教事业的第一节“大课”,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2002年组建,累计派出214名支教志愿者奔赴祖国西部边陲的4省6地20校开展工作,服务逾2万名学生。交大研支团成员以西迁精神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为支教地发展持续接力、久久为功,用奋斗青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团委 西交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图片:西交大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