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南洋书院联合各学院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座谈会

双院协同育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9 16:37 浏览量:

根据学校双院协同育人相关工作文件要求,为扎实高效推进新生管理教育工作,7月24日上午,南洋书院联合电气学院、电子学院和微电子学院开展2022年班主任辅导员培训交流会,电气学院副院长刘云凤,电子学院院长程军、微电子学院院长谭文疆,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院务副主任朱荣锋,2022级辅导员及班主任参会。

朱荣锋围绕“兴学强国、传承薪火、双院育人、全面发展”的主题介绍了南洋书院整体情况,包括书院学生特点、文化建设,第二课堂等,帮助第一次带班班主任对南洋建设深入了解。

南洋书院辅导员陈波从“00后”大学生成长环境、群体特征以及助力“00后”大学生成长三方面进行了分享。“00后”大学生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以独生子女和“421”家庭结构为主,成长于改革开放红利期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父母对他们的成长付出巨大。“00后”大学生在思想、心理和行为方面都有独特的群体特征。应对这些这些特征,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学习,构建科学有效的教育机制和体系,整合力量协同育人,因材施教,为“00后”成长提供科学支持。

南洋书院辅导员曹宝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辅导员工作,她通过书院“家、人、爱”的文化理念,引入要为学生创造院校第二个家的感觉,要认识学生特点,融入学生,引导学生可以通过主题班会和知心谈话两个重要抓手,依托价值观为核心的主题班会配合全面系统的知心谈话是帮助学生度过新生适应期的好方法。

讨论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就工作中学生特点和碰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程军分享近几年学院班主任工作经验,希望班主任开展工作时结合专业特点,根据学生近几年的特点,在班主任工作中用心用情,投入时间和精力,提高专业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专业兴趣,不仅是提高毕业率,更要培养优秀的人才,抓好大一关键时期,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同时提升对专业的认同度。谭文疆对新生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新生班主任要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家人,及时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反馈,同时也要严格督促学生不仅要延续高三的学习状态,更是学会自我规划和管理。优秀班主任代表李江涛分享自己两届班主任的心得体会,提出要和学生成为朋友,在生活和学习中多关心,同时要多走进宿舍,通过深入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更好地走入学生的内心,在学生的班级管理中要选好班干部,当班主任付出多,是个良心活,但是收获更多,以自己真心换来学生真心。

郭小平作总结发言,本次座谈会作为新生班主任开展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多方积极参与,交流探讨实际问题,对于迎新工作和双院育人的扎实开展打下了更好的基础。后续将继续深入开展相关工作,稳定推进新生入校保障机制,实现高中到大学的顺利接轨。

此次座谈会不仅为2022级新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更是提升双院协同育人工作实效的更进一步,书院将不断深化双院协同合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育宗旨,通过双院育人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西迁精神新传人。

文字:南洋书院
图片:南洋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