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校友余倩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6 18:48 浏览量:

据新华社消息,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共有20名女科学家和5个团队获奖,另有5位在读博士或在站博士后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其中,西安交通大学2002级校友余倩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余倩,2002—2006 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2009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现就职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余倩主要从事金属显微结构和力学行为关系研究。面向研发高性能先进合金材料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在航空航天、现代工业等方面有重要用途的钛合金、钢、高性能复杂合金以及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为研究对象,围绕材料中缺陷结构和缺陷行为,利用国际前沿的材料表征方法,探索提高材料性能的高效方法和新机制、新途径。尤其在探索金属材料强韧化机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先进合金设计和性能提高提供了重要指导。揭示了基于尺寸效应、合金元素靶向偏聚的力学性能调控新机制和基于合金成分原子级波动的新固溶强化机理,并因此在多种重要金属中成功实现了力学性能的显著提升。

余倩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并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Materials、PNA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致力于发展先进的材料表征方法以在结构材料的力学性能这个传统的研究领域实现突破。任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Microstructures国际期刊副主编。在国际会议以及国际知名高校做学术邀请报告(MRS,TMS等)近30次。担任了2016年美国材料研究学会年会MRS,2017 Nature conference on electron microscope, 2017 MRS Fall,2018 TMS的分会组办工作。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联合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自本届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加大表彰力度,个人奖名额由10位扩增至20位,并增设5个团队奖。迄今为止,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已评选表彰了17届,共有164名青年女科技工作者获奖。

文字:新华社 校友部
图片:新华社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