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传承西迁精神 交通大学西迁展在泉州展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6 09:43 浏览量:

7月1日至18日,由交通大学校友企业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策划支持的“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交通大学西迁展》在泉州市博物馆举办。

本次展览采用照片、文字资料和西安交大校友为西迁先贤精心创作的二十幅油画的方式,回顾了交通大学为响应国家号召,在上世纪50年代从上海迁往西安扎根奋斗的历史。展出的油画集中体现了多位西迁教授先贤的生平事迹,充分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听党指挥跟党走”为精髓的西迁精神。原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吕刚,鲤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泉州市科技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黄建团,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原西安交大副书记、副校长、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丘进出席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油画主创者校友代表李伟通过视频致辞。

展览期间,共有泉州各界人士近7000人次参观展览,鲤城区区委宣传部、鲤城区区直机关工委还联合开展了“弘扬西迁精神 再走先贤路”集体主题党日活动。泉州校友企业、福建医科大学等单位也组织参观活动,并且举办了一系列产业学术对接活动,借此搭建起交大校友在泉州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60多年前,一批胸怀爱国之志的交通大学师生,坚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迁至渭水之滨,披荆斩棘、治学报国。在交大西迁的进程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铸就了西迁精神的丰碑。2021年9月29日,西迁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与革命时期的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等,一起成为第一批伟大精神谱系辉煌篇章中光彩绚丽的一页。传承弘扬西迁精神,是交大校友义不容辞的责任。

丘进介绍,目前西安交通大学在福建的校友有5000余人,五所交通大学的校友上万人,这次展览不但让交大校友重温母校时光,也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西迁精神,并借此搭建起交大校友在泉州交流合作的新平台,为泉州民营经济乃至社会发展积极“引智”,为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贡献交大力量。

成进指出,交大人无论在哪里,骨子里都有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力量,无论在哪个时代,都能扎扎实实在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当地的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泉州和西安有诸多相似之处,两城分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都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城市面积、人口相差无几。而海洋和陆地的文化差异,使得彼此之间能够很好地起到互补的作用,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展览能够加深西安交通大学与泉州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校友们的努力达成共赢。

陈志雄介绍,泉州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也是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晋江经验”的诞生地。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值此西迁展在泉州举办,既宣传弘扬西迁精神,也将大大增进泉州与同根同源的五所交通大学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福建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毅敏在参观过展览后表示:西迁精神的背后是交大西迁人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而福建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37年6月我国著名生理学家侯宗濂创办了福建省立医学专门学校,即福建医科大学前身。1944年5月侯教授又任西北医学院院长,至今交大还开办有侯宗濂医学实验班。他十分希望能够在医学教学科研方面开展更加密切深入的合作。

本次展览还特别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泉州市博物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新华社、中新社、香港商报、无线泉州、东南网等媒体纷纷发出报道,仅新华网相关新闻的浏览量达74万次。

文字: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 校友部
图片:泉州市五交科技产业研究院 校友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