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陕西高校人文与新闻传播类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在创新港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21 16:17 浏览量:

7月19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承办的陕西高校人文与新闻传播类一流专业建设推进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敏行楼召开,参会专家聚焦一流专业建设,分享兄弟高校经验,共谋未来发展。

陕西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人文与新闻传播类工作委员会主任、西北大学教授陈洪海,副主任李明德、袁祖社、杜林渊,委员马德林、杨琳、何志龙、张西静、胡俊生、党子奇、李军、吴雁等专家,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党政班子、系所主任参加会议。新媒体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马忠主持会议。

马忠代表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本次会议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自成立以来,重视学科体系建设,积极借鉴兄弟高校有益经验。本次会议旨在为推进陕西高校人文与新闻传播类一流专业建设搭建良好平台,促进深度交流,共享发展成果,形成合力优势。

陈洪海对一流专业建设的方向、过程与任务提出思考。他认为,一流学科评定应围绕历史基础、学科特色、改革创新三方面,充分考量自身优势特长、国内外政策导向和本专业理论方法。他介绍了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的历史渊源、发展趋势、理念更迭,主张文理交叉融合,充分发挥地区优势、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优势,不断推进人文底蕴与现代科技手段的深度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从专业定位、历史沿革、特色优势、改革成效及未来建设等五个层面,对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弘扬西迁精神,开辟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全新道路,未来也将强化国际联动、文理交融,不断培育“强基础、通传播、懂技术、有思想、善表达、会运营”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接班人。

袁祖社指出,目前全国范围一流专业建设普遍存在重申报不重建设、重结果不重过程、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弊端,他强调,一流专业建设要落到实处、做好细节,并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哲学、社会学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

杜林渊聚焦历史文化学院有关专业发展现状,介绍了课堂教学为主、课外体验为辅的专业建设模式,同时也谈到了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的短板。他呼吁各高校在建设一流专业的过程中,积极认清、弥补短板。

马得林介绍了本校已建成的以哲学为主的人文社科专业体系,围绕工科院校文科建设存在的困难,以及人才培养均衡化、全面化、综合化的建设目标,提出持续提升创新思维能力、落实文理交叉融合的培养模式新思路。

何志龙介绍了本校历史学科建设规模、科研基地、学术平台等方面的成绩。他指出,一流专业的评定标准应求同存异,高校应在多方面提供基本保障。他强调,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不能割裂,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辅相成,教材建设、课程建设、“金课”建设应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张西静从学院传媒专业的实际出发,介绍了民办高校文科一流专业建设的难点。她提出,应用型人才培养要做好学科交叉融合及校政地企协同育人,应面向基层融媒体中心和文化传媒机构,夯实多媒体新闻叙事能力培养,做好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产出平台三重保障。

胡俊生围绕民办高校特点,从民办学校特殊市场需求和人才培养定位出发,提出专业建设思路。他表示,要制定独特的培养方案,充分利用灵活的体制机制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优势,推动学院新闻专业发展壮大。

党子奇围绕延安大学新闻学建设发展史,分享本校新闻学学科发展四大优势:一是融合延安红色资源,二是坚持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三是以科研促进教学,四是注重共建专业协同创新平台与合作。他强调,延安大学在努力培养“既能抬头望天又能低头拉车”的实践性新闻人才,并在教学中坚持贯彻延安精神。

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授黄建友指出,对于新闻传播学学生而言,通识教育十分重要。西安外国语大学创新“6学分读书课程”,鼓励学生研读本专业之外的著作,同时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坚持走学科交叉道路,努力发展国际新闻传播。他强调,要与行业和社会协同创新,在理念上坚持开放式办学,在机制上坚持融通交叉主方略,在路径上不断打破壁垒。

吴雁提到,医学需要有“大人文”的理念才能具有温度。她对本校临床医学一流专业首轮建设成效进行介绍,一是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二是师资水平稳步提升,三是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四是服务保障扎实有力。

李军认为,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相辅相成,学科建设是完成教学的基础。他介绍了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学院人才配备齐全,2022年上半年的高质量科研产出占全校人文学科的三分之一,承担及参与两项国家“十四五”规划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工程,近期重点工作将围绕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增长、一流课程建设等内容推进。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流专业建设主题,结合当前经验及困境难题展开交流。杨琳对各高校做法表示赞同,认为建设一流专业应该做到人人心中有标准,专业发展要守正创新,抓牢基础、开拓创新。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对专家们关于一流专业建设的发言表示感谢,对西安交大新闻传播学科文理交叉融合的发展状况进行概括,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打好“工字牌”,突出交叉特色。

在听取完各高校一流专业进展情况分享后,李明德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荣誉过后如何更好地建设专业,让一流专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尤为重要,他强调了重视基础、发挥特色、创新发展三个关键词的重要性。他表示,一流专业的建设是长久的、系统的,需要硬件和软件的有力支撑,获批专业的建设经验对陕西省一流专业发展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一同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智慧学习工场及融媒体中心。

文字:新媒体学院 汪赢赢 董嘉怡
图片:新媒体学院 张收鹏 卢文浩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