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医工交叉,赋能教学”

生命学院、一附院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实习基地”揭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6 11:19 浏览量:

当前,新科技革命为高等教育带来新的挑战,健康中国建设对医学教育提出时代命题,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已无法满足新时代交叉人才培养需求。以新医科、新工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强力推进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时不我待。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医工交叉强质”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助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共同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实习基地”,并于7月4日下午在科教楼808会议室举行了基地授牌暨启动仪式。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茹、副院长郭卉,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徐进,副主任周秦武、冯怡,生物技术系副主任成瀛,一附院副院长刘昌、影像科主任杨健、检验科主任陈葳、超声科主任阮骊韬、康复医学科主任乔晋,生物医学工程系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一附院教学部副部长李雁主持仪式。

刘昌表示,科技进步加快了医学、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教育改革步伐,未来的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发展离不开医学与工科的交叉融合。在一附院全力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大背景下建立“医工交叉实习基地”,通过医工交叉融合赋能医学人才培养,是两院深度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开启了医学与工学人才培养的新篇章。非常欢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到一附院见习实习,一附院各科室将整合优质临床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增长见识、拓宽眼界的窗口。

刘茹简要介绍了生命学院相关情况,并对一附院支持建立“医工交叉实习基地”表示感谢。她表示,生命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本科生的教学工作。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等学科具有医工交叉的特点,让本科生尽早接触临床,了解临床需求,了解工科技术在医学临床和研究中的作用,是生命学院推动本次基地建设及实习活动的初心,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实习的机会,加深专业理解和思考。

刘茹、刘昌共同为“国家医学中心医工交叉实习基地”揭牌,并为医学影像科、检验科、超声影像科、康复医学科四个实习单元授牌。双方将加深合作,面向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强基和化生班本科生开展早期临床实践活动。

李雁从教学目标、教学方案和组织管理等三方面介绍了此次生命学院本科生来院开展早期临床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树立“源于临床,服务患者”的理念,遵守医院和实习科室的相关规定。

徐进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杨健、陈葳、阮骊韬、乔晋一一发言,介绍了科室的学科发展特色与特长,并对本次实习的同学表示欢迎。

学生代表隋博表示,一定珍惜机会,主动学习、学有所获。

郭卉表示,此次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今后两院将进一步在创新创业、科研竞赛、研究生培养等多个维度开展合作,加快推进医工交叉深度融合,为不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作出积极贡献。

文字:生命学院 一附院
图片:生命学院 一附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