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追光而上 寻梦远航

【毕业了】2022届毕业生欢庆之夜上演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7-05 14:52 浏览量:

追光而上,寻梦远航。7月2日晚,西安交大2022届毕业生欢庆之夜在兴庆校区四大发明广场举行。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出席晚会,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就创中心、团委及各书院、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与毕业生们欢聚一堂。应疫情防控需要,晚会同步在西安交通大学哔哩哔哩平台、抖音平台直播,累积观看量超6万人次。

晚会在一曲洋溢着青春的开场舞《新青年》中开始。该节目曾入选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现了新时代交大青年的青春风貌。在临别之际,毕业生们再次用舞姿点燃舞台,祝福毕业生们保持昂扬之态,飞扬青春梦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

扬鞭立马,梦起芳华

66年前,一大批有志青年随校从上海迁往西安,谱写了一曲扎根西部的建设之歌,中国科学院院士、热能动力工程学家陈学俊就是其中一位。学生艺术团话剧团带来“大先生”话剧《瞬间不是永恒》,带领毕业生们重温当年西迁之旅,感悟西迁精神。

回顾百年沧桑巨变,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繁荣富强,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也离不开人民的辛勤付出。2022届毕业生带来歌曲《选择了你》,用饱含深情的歌声讲述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以及人民对党的信赖与拥护。

青绿千载,山河无限。学生艺术团重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经典群舞《只此青绿》,演员们通过静待、望月、垂思、独步、卧石等一系列颇具禅意和丰富想象力的情景动作,展现千里江山之美,用舞姿表达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

学生艺术团民乐团毕业生带来古筝和二胡合奏曲《太极琴侠》,演奏者衣袂飘飘,琴声清脆明亮,侠骨柔情顷刻显现。交大学子用民族器乐讲述中华文化积淀及传统文化之美,展现了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

大树西迁,饮水思源。毕业之际,人文学院书法系硕士毕业生洪苏涵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向学校送上书法纪念品,并表示交大青年将时刻践行西迁精神,在不同岗位上服务国家建设所需,绽放最美青春之花。

歌曲串烧《向阳》用多变的曲风唱出了青春的活力与多彩。青春可以柔和如水,也可以热烈如歌,青春没有固定的模板,等待亲历者自己去书写。

乘风破浪,筑梦远航

每一年,交大都有这样一群人,背起行装,离开城市,扎根基层,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带去爱与力量。在走过的二十载春秋中,信念被一代又一代地接续传递,他们,就是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团成员在现场带来诗朗诵《年轻的模样》。

你启程的方向叫阳光,你背负的行囊叫希望,你前行的道路叫康庄……歌曲《奋斗吧,中国!》向我们勾画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奋斗是人生的底色,征途漫漫奋斗不息,美好的明天等待着我们共同创造。

无声的舞蹈演绎的是灵魂的话语,心跳随着舞步律动,情绪随着音乐涌动。舞蹈《赤》将晚会推上高潮,掌声此起彼伏,观众沉浸在舞蹈之中,感受青春的炽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承载着希望,更肩负着责任,2022届临床医学毕业生代表带来原创歌曲《八年》,回忆了医学生们学医之路的点点滴滴。八年的时间很长,从入校“萌新”到技能满级,历经蜕变和洗礼;八年的时间也很短,还未好好感受交大的一草一木就要说离别。

歌曲串烧《启航》洋溢着青春与活力以及对未来的热忱与希望。新的一段旅程即将开启,无论在何处,“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将成为毕业生们不变的行为准则,新一代交大人定能为民族复兴、世界文明大添光彩。

逐梦未来,砥砺前行

“知行合一,负时代之使命;家国不二,仰西迁之精神。”第一届创新港研究生毕业代表带来诗朗诵《创新港赋》,向观众娓娓道来创新港优越的物理空间、风景如画的四季以及人才培养的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交大青年定不负期待,依托创新港,直面国家所需,书写新时代交大新华章。

未来的道路等待探索,未来的样子等待描摹,逐梦未来,前路可期。舞蹈《跃》热烈如歌,讲述着毕业生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歌曲《如愿》动人心弦,全场荧光舞动;《想去海边》引发全场大合唱。

青春如歌,梦想做弦,只有不断向梦想奔跑,才能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乐章。《奔跑的青春》组舞通过欢快灵动的乐曲展现了交大青年们对梦想的执着,传递了毕业生们奔赴梦想之旅的喜悦。

伴随着《交大我爱你》背景音乐,毕业生代表们深情告白母校,讲述对下一阶段征程的期许。文治书院、化工学院王强保研至本校,即将前往创新港开启新的学业之旅。回忆本科期间最难忘的事,王强表示:“有幸与交大700余名同学一起参与十四运会志愿服务,为我的青春增添了志愿色彩,在全运盛会中留下了交大学子的飞扬青春。”崇实书院、人文学院的朱怿即将前往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回忆在学生艺术团的四年,朱怿说到:“交大给了我最美好的大学记忆,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未来我将继续传承西迁精神,在青春的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

青春尚好,未来已来,愿所有毕业生们传承西迁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和智慧。

文字:团委 校报记者团 李佳葆
图片:团委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