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毕业了】“梧桐时忆—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毕业生展”开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27 15:54 浏览量:

6月24日上午,“梧桐时忆—西安交通大学2022届毕业生展”在交大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博物馆、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团委、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会主办,交大博物馆志愿者团队文博社承办,校内7个学生社团协办,是校内首个由学生群体独立策划,以全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大型学生展览。西安交通大学2008级校友蔚江涛,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策展团队、参展同学及协办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

微电子93班魏上杰代表策展团学生发言。他介绍了本次展览从创意策划、征集展品、设计制作到陈列布展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他表示,博物馆是文化育人的场所,“西迁精神”培根铸魂,是为德育,“传统文化”启智润心,是为美育,很荣幸在博物馆成长,从一名志愿讲解员成为策展人,感受文化的熏陶,在实践中突破自我,为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借此展览可以鼓励全体交大毕业生保持初心,带着交大力量跃入人海,漫天星火。

新媒体81班金宣谕代表参展同学发言。她跟现场观众分享了她的毕业项目——“一百张毕业照”,用一个故事换一张照片。最终共有75位本硕博毕业生分享了他们在交大读书期间的点点滴滴。此次展出的正是其中十余个具有代表性故事和照片。

蔚江涛校友毕业以来始终心系母校发展,关注母校动态,此次展览也为毕业生捐赠了礼品,并勉励在场同学饮水思源,用自己的努力报答母校与恩师、回报社会。小米集团对此次展览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集团高校关系负责人杜娟通过视频的形式鼓励同学们,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

校友关系发展部副主任赵力为蔚江涛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档案馆、博物馆馆长吕青总结讲话并宣布展览开幕。吕青对策展团队的成果表示肯定,对蔚江涛校友及小米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提到,博物馆始终致力打造文化育人生态,2020年举办了于宇鹏同学策展的“秦唐雅韵 绣美长安——张漪湲秦绣精品展”,2021年举办了“崇实书院综能作品展”,2022年举办了学生群体策展的毕业展,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用好博物馆文化资源,发挥实践育人成效。未来,博物馆也将持续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教育活动,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传承红色基因,提升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在西安交大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

本次展览共分为10个部分,包含了学业、文娱、友谊、亲情、爱情等多方面,汇集了39位毕业生的心情故事,利用现代展示技术和方式,通过独特的陈列语言,从德智体美劳多个角度介绍了交大学子真实的校园生活。展览以一封录取通知书开始,在许愿树下画下暂时的句号,借用毕业生的经历,传达出交大学子的小确幸和大情怀。这既是学校送给毕业生的一份特别礼物,也值得所有即将毕业或已经毕业、对这样独特的一段校园故事或期盼或感怀的人细细品味。借此展览,祝愿2022届毕业生满载梦想与希冀,勇敢探索,砥砺前行,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留下无悔的青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展览展期至9月1日,欢迎广大师生在炎炎夏日走进博物馆,静心品读这一段美好单纯的青春之旅,感受一道特别的校园风景。

文字:档案馆、博物馆 魏琳
图片:档案馆、博物馆 王忠鹏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