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举办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17 10:50 浏览量:

6月9日-10日,新开课教师教学强化培训班在兴庆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培训围绕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胜任能力主题,设置专题报告、教学工作坊和试讲点评环节,培训对象是将于下学期首次开课的教师。培训报告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健主持。

西迁老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原专家组成员胡奈赛教授作《弘扬老交大优良的办学传统》报告,分析交大办学传统“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深刻内涵。结合亲身经历,列举生动事例,通过分析钱学森之问,指出当代大学教育应该“强创新”,强调创新源于传统,勉励新一辈教师传承创新,努力做“大先生”。

首届国家教学名师、学校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冯博琴教授以《不忘培养接班人的初心,牢记潜心教书育人使命》为题作报告,剖析“四个回归”等论述的深刻内涵,强调教师回归本分,就是要潜心教书育人;提出六方面不良现象和五个方面“忌讳”,解读督导组评价指标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敬畏心;指出教师讲课应做到念、讲、唱三大意境,守住课堂底线,对标“金课”不断改进。

电信学部吴宁老师以“信息时代的课程教学与设计”为主题,从教学内容设计的基本原则、信息时代的课堂教学方法、OBE导向的教学评价与过程管理三个方面做了分享,以“大学计算机”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做好课程设计,为对新开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提出了六点建议。

公管学院王昕红教授以《新教师试讲问题‘十诫勉’及课堂教育目标反思》为题,带领大家研讨什么是教育,从十个方面剖析新教师在试讲中表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大家开展教学反思。最后提出课堂教育目标应包括认知目标和其他全面发展目标两部分,并为教师提供了改进课堂教学的具体意见建议。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能动学院周屈兰教授作题为《在创新中思政,在思政中创新》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课堂创新与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将二者进行融会贯通,结合参加全国教学创新大赛的实战经验,为新开课教师们打开思路,深刻理解课程思政,推进课堂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人文学院教授李娟在“教师如何科学发声以及保护嗓音”教学工作坊中,带领大家了解发声基本原理、科学发声步骤、教师发声规范,以及发声练习方法和常见发声问题,进而分享了如何提升声音感染力、如何加强嗓音保护的方法。

在报告的最后环节,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鸣介绍了本科生院和教务处组织架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和举措,强调了严守课堂教学和考试管理规范,全面提升教师对于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和管理要求的总体认识。

6月10日下午的试讲点评环节要求教师进行说课,评分标准则参考了教学创新比赛体系,促进教师掌握说课的一般方法,加强教学设计和创新。机械学院小组在郑镁、奚延辉老师组织下,研讨了如何理解书(教材)要读懂、读厚、读薄,如何让课堂活起来,如何知道学生是否已掌握了教学内容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力求达到启发思路、深化认识的效果。

为丰富完善培训内容,此次培训在教发平台上开辟了网上课程,分享了国家级教学名师,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王小力《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若干建议》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关注心理育人 促进学生成长》两个报告。

整体上,培训从课程思政、办学传统、初心使命、教育原理、教学创新、教学反思、教学实践等多个维度设置内容,帮助教师总结反思授课资格认定过程,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提升,做好开课准备。

文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