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举办“数学建模应用及拓展”系列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13 10:15 浏览量: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也是西安交大本科生参与人数最多、涉及专业最广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对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2022年5月学校全国数模竞赛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广泛动员、积极组织,现有523支学生团队、1569名本科生报名参加本届大赛,涵盖全校22个学院。为了更好地指导同学们拓展数学建模知识面,掌握数学工具与方法,有效提高解决问题的水平与能力,备战9月份举行的“2022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实践教学中心邀请校内外9名深耕数学建模研究与教学的专家举办“数学建模应用及拓展”系列讲座。

6月10日,第一讲于18:30在中二-1200大教室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由实践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小华担任嘉宾主持,并邀请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出席为参赛学生加油鼓劲。首先,王小华教授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及学校历年成绩作了整体介绍。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寄语参赛学子,不管学习什么专业,培养数学思维和建模能力对今后学习、科研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培养数学思维对加强逻辑分析能力,探索万物的因果关系,用数学方法解决工程上的难题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都是一次有意义的锻炼。在备赛过程中,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团队的凝聚力以及核心竞争力也都会得到显著的提升。最后,郑庆华预祝各位学子通过讲座开拓思维训练,期待参赛团队取得优异成绩,为校争光。

在第一讲中,能动学院陈磊老师介绍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历史,以生动的“论道”小故事引入数学建模对生活及实际应用问题的意义与作用,并结合竞赛实例对论文的写作要点进行分析与阐述,为学子们即将踏上数学建模的新台阶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主办,以创新意识、团队精神、重在参与、公平竞争为宗旨,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竞赛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整个赛事是完成一篇包括问题的阐述分析、模型的假设和建立、计算结果及讨论的论文。

近五年来,西安交大累计逾8000人次学生参与到全国数模竞赛中,共获国家级一等奖16项、二等奖30项,获奖数居全国高校前列。竞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反映了学校以大学生学科、科技竞赛为项目驱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催生创新创业成果方面持续发力,在构建“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大任务、四项举措”的“一二三四”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的积极进展。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实践教学中心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