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召开研究生“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座谈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6-02 15:16 浏览量:

5月31日上午,西安交大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研究生“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座谈会。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参加会议并讲话。课程负责人之一、机械学院教授成玮与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机械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主持座谈会。

陈雪峰介绍了“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的建设背景、方案和成效。他表示,“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针对当前研究生“精勤于专业具体技术、总师系统思维待加强”现状,系统梳理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问题,为西安交大研究生储备扎实的系统工程思维与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王树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这是我们党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如今我们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汹涌而至,与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一次全方位变革,它的显著特点是各个行业、领域间的融合。因此,高等教育也要发展与之相适应的形态。

王树国强调,对于人才培养,尤其需要突出系统思维的培养。希望大家不仅能做螺丝钉,而且知道螺丝钉为什么能发挥作用,在整个系统当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系统思维能开阔人的眼界和胸怀,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想着家国情怀,心系国家未来发展事业,这就是系统思维的一种。

王树国表示,希望同学们未来都能够成为一名具有系统思维、能担当大任的人才。“未来的开拓要靠一批有思想的创新者,在实践中闯出来了,新理论才能够总结出来。率先走在前面的人很辛苦,但是很幸福,很快乐。因为这条路是别人没走过的,真正能走出这条路的人,一定是具有系统思维的人,是心怀‘国之大者,有家国情怀,有强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的人。”

“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舵手?”“学科之间的融合是仅限于两个学科还是能有更多?”“校长您当年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交流发言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树国以自身求学、教学科研和工作经历举例,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座谈会后,王树国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

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课程培训班简称“总师班”,主要面向一年级博士生/硕士生(主要为机械学院研究生),围绕理论方法与工程实践设置10次专题课程,其中2次理论课程,分别讲授系统工程理论和工程项目管理理论;4次方法课程,专题讲授项目构思、项目组织实施、人力资源激励、高效的企业/项目管理者;4次专题报告,邀请相关专家现场就某项研究内容进行专题报告。方法与专题的8次课程中,每次课程围绕1个主题,候选校内外3位同行专家均可围绕该主题进行授课。课程结束后安排学生结合课程所学,撰写一份专题报告。

系统工程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已开设3年,获得师生一致好评,成为当前研究生争相选取的热门课程。同时,本门课程也为校企合作打开了一扇窗口,学生在校园就可学习了解到我国科技发展最新进展和鲜活案例,同时也能耳濡目染,切感受到专家风采。

文字:谭金巍
图片:谭金巍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