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一路上的陪伴——化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24 09:35 浏览量:

当前,疫情防控态势逐渐好转,留校学子开始以分批次、点对点集中转运的方式踏上了返乡的归程。回望这段疫情防控的征途,在多种力量的同频共振下,给予着全院师生温暖的陪伴。

“确保大家顺利到家,才算安心”

“你的集中转运乘车时间快到了,所有行李收拾好准备出发了吗?学生证、身份证、返乡证明和核酸报告都准备好了吗?”凌晨3:00,化工学院副书记陶磊和辅导员强伟在一对一向即将出发的同学们打电话“叫醒服务”和“反复叮嘱”,确保深夜时段的出发同学不会遗漏。这是集中转运工作开展以来两人坚守深夜的第二天,也是集中管控以来连续驻扎创新港的第33天。“点对点的电话沟通是关键的一环,后续我们还要实时更新大家的到家状态,只有确保同学们顺利到家,才算安心。”陶磊说。

疫情爆发以来,化工学院教职工们始终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奋战在疫情防控、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各个战场。学院领导班子在继续统筹协调学院疫情期间教学科研整体工作开展的同时,通过录制视频、与同学视频谈话的方式为大家加油打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第一时间组织14名在家属区㕚的教职工参与到退休教工慰问和家属区抗疫志愿服务中;院长魏进家通过视频方式点对点与学生谈心谈话,疏导学生情绪,指导学生开展“居家”学习科研;教授程光绪积极组织课题组研究生“共话战‘疫’,停课不停研”主题会议,关心同学实际困难和心理状况,规划科研进度;特聘研究员教授郭坤为考研独居的本科生主动送去热乎的饭菜;副教授杨卷、滑纬博坚守创新港十九号楼,出动承担起实验室安全保障和学生科研用品代取的任务;青年教授闵婷深夜主动发来短信,询问自己能否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本科教务杨艳主动询问、克服困难,为即将离校的同学学生证充磁……

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教学与科研工作得到了良好的保障。

“饮水思源,是交大人永恒的深情”

疫情期间,化工学子都收到了一份专属的爱心物资领用券和一套学生原创手绘或设计的爱心卡片。这些卡片的背后记载的是,为学院提供了爱心物资或爱心款项的优秀校友、合作企业的信息。

江山同日月,四海共冬春。长久以来,化工学院的发展中始终注入着优秀校友和合作企业的关注与帮助。截至目前统计,四川空分向学院捐赠医用口罩4万个,潮州三环捐赠医用口罩7000个,京博捐赠医用口罩,森松集团捐赠水果礼包,孔月根校友捐赠抗疫款3万元,张树民校友捐赠抗疫款10万元,万华化学捐赠抗疫款10万元,山西建龙实业捐赠方便面、火腿肠、牛奶、散装饼干百余箱,山东泰山玻纤捐赠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方便面、火锅等,山东蓝想捐赠口罩、水果、面包等。

化工学院装备81班杨欣宇同学在收到爱心捐赠后主动号召同学向捐赠企业们去信,他们在信中说到:“疫情的爆发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空旷的教室,安静的食堂,一个能够容纳2万人居住生活的校园竟然增添了一份萧索,校园的孤寂又使得自己的内心变得焦躁不安。这个时候,来自各位校友和企业的援助悄无声息但是又令人振奋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我们突然明白,化工学院虽小但是人情味却更浓,互帮互助的精神一辈辈地传承……”

“无论如何,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亲爱的张同学:你即将踏上返乡的旅途!你的大巴上车时间为今天8点整,请你注意时间,提前15分钟到达指定车辆前。温馨提示:做好个人防护,带好必要的返乡、核酸证明和证件,到家后记得在微信中报备哦。今日有雪,做好保暖工作,困难终将被战胜,期待我们在创新港的再次见面!” 博士生侯千姿正在认真做最后一次核对,向需要集中转运的同学们发出提示短信。刚刚顺利返乡到家的她并没有选择休息,而是第一时间线上投入了线上志愿工作。侯千姿说:“返乡乘车前,当我收到这样的提示短信时,感到了学院的温暖和贴心,现在想把这份工作和温度传递下去。虽然现在不能在学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奋斗,但是无论如何,,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

这次的疫情防控中,不断涌现出的化工青年志愿者队伍主动担当,不辞辛苦。无论是最初的基本底数摸排、政策宣传,中期的秩序维护、物资发放运送,还是后期的集中转运送站、温馨提示服务,不乏可爱的青春面孔。截止目前,化工学院已经有300余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累计志愿时长超过500小时。

创新港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C区党小组组长郑澳辉谈到:“其实参与这些,很累也很辛苦。但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任务,一声号召,总会有同学争先恐后地参与进来。看到那么多志愿者并肩战斗,让我真正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温暖,在疫情之下坚定了底气和信心。”

“寒冬会远去,我们终将迎来蓬勃的春天”

“感谢学校与学院的辛苦付出!”回家途中,硕士生李宁在朋友圈感叹,引起了同学间的共鸣。而尚在学校的同学们虽然还不能尽情走出寝室,但宿舍方寸之间,依然用乐观和自律的态度书写出别样的精彩。

0146党支部号召成员发起打卡,晒出寝室内科研、锻炼的图片视频;团工委、研究生会主动打造“相约七点半”栏目,周二、周三和周四晚七点半,以读书会、观影室、微讲堂的形式轮番和大家见面;各党团支部通过电子贺卡、手写明信片等方式向一线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志愿者先锋队为有需要的同学们做起了理发服务,并在全校范围内发起“盒”你在一起——饭盒推广使用志愿项目……

9月份刚刚入学,结束了半年研究生生活的霍天晴感慨地说:“以一种特殊地形式为第一学期画上句号,充实快乐且收获满满的半年,期待和创新港在春暖花开时再次相聚!”

涓滴汇聚,终将成为奔涌的河流。感谢这些一路上的陪伴,和我们一起度过凛冽的寒冬,走向温暖的春天!

文字:化工学院 宫穗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