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人文学院抗疫纪实:浪漫与情怀,责任与担当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4 15:15 浏览量:

新冠疫情突降西安,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人文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强化统筹管理、发挥专业特长,凝聚师生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人文学院全体师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共同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努力。

人文学院抗疫先锋队为师生保驾护航

当前,西安疫情形势严峻,人文学院在创新港迅速组织抗疫先锋队坚守一线,为学生的正常生活和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做到停课不停学,用实际行动昭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2021年12月28日晚,人文学院志愿者按照校纪校规要求,统计院内同学物资需求清单,用共享表格等手段高效完成统计工作,并依据清单内容在各教研室装取电脑、键盘等科研必备工具,为物资贴标签。除了保障同学们的科研生活,人文学院也紧急采购各类防疫物资。志愿者们整理、分装各项必需品,第一时间送到各位同学手中。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人文学院抗疫先锋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以西迁精神为指引,争做西迁新传人。疫情还在继续,战斗仍未停止,战“疫”有我,长安必胜!

学子尽显人文关怀 献爱心

自西安疫情发生以来,本地人民的生活状况时刻牵动着交大人的心。人文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为西安抗疫捐款,体现了疫情大考下的人文情怀。

姚佳奇是来自硕9108班的一名书法专业的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西安疫情暴发后,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迎难而上、积极贡献力量,将近些年参加的书法展览获得的奖金捐赠了出来。

宫子农是哲学专业的一名博士生,在封控小区之前,学习书法专业的他拿起了自己的笔,通过自己的作品来为疫情献出一份力。

强化统筹 夯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号令,危急更显担当。本轮新冠疫情发生后,人文学院在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牵头的防疫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系主任、支部书记专题工作会等,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制定了学生工作疫情防控责任图,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分别驻守创新港和兴庆校区,发动学生干部一起,对学生情况做到随时跟踪、随时了解、随时报告、随时处理,积极解决学生面临困难,全力把疫情防控措施执行到位。

坚守岗位 确保教学科研不停歇

人文学院是教学大院。本轮疫情正值期末,学院坚持“居家不停课、不停研、不停学”的原则,协调组织,不断优化方案。在学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150多门课程全部按照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做到了质量、要求不降低。

与此同时,在科研战线,学院组织教师聚焦抗疫热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不同学科开展研究工作,着力解决与疫情相关的重要社会、思想、文化等问题。2021年已有10多篇疫情相关论文发表或备案投稿。

发挥专业特长 “艺”同抗疫聚人心

在疫情面前,人不仅需要物资的保障,也需要高品质文艺作品的鼓舞和慰藉。人文学院作为承担学校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单位,以文艺创作为抗疫加油是重大的政治责任。

音乐教育中心教师联合校内师生隔空创作表演歌组曲:《爱的奉献》《长安永安宁》《光·明》,用歌声表达了对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

中国书法系举办“以艺通心,艺同抗疫”书法作品网络展,引导师生创作书法作品,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助力抗疫。艺术系教师通过引导学生创作海报、抗疫头像、日常空间再设计等方式,配合学校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与设计工作,传递抗疫暖心正能量。社会心理学研究所王瑜萍副教授撰写抗击疫情科普小贴士,引导师生服务大局,科学防疫。人文学院联合电气学院、前沿院相约“云端”,举办元旦联欢晚会,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乐观抗击疫情。

人文学院硕党、团支部战“疫”勇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人文学院硕1104、1105、0115和0116党、团支部认真学习贯彻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响应校、院党委号召,纷纷投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去,在防疫一线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战斗堡垒作用,彰显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

12月30日晚,人文学院硕0115和0116党、团支部联合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满怀信心静待春来”专题组织生活,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互相鼓劲,以崭新面貌抗击疫情,总结2021,迎接2022。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服务意识,1月11日,人文学院硕1104和1105党支部、团支部线上开展“同心抗疫,党员先行”组织生活会,集体学习传达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党员同志分享自己立足岗位参与抗疫工作的体验和感悟。

听党指挥,跟党走;学习先进,做先锋。支部将继续做好同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夯实领导基石,团结带领全体同学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此时此刻的党员同志是主心骨,是群众的精神支撑,每个人都不能在疫情面前只当看客,要落实到具体的实践活动,让党徽的光芒照亮战“疫”。

众志成城必能驱逐寒冬,同舟共济方能共克时艰。人文学子在疫情期间充分展示了文科生的浪漫和人文情怀,用自身所学、尽自身所能,如一豆灯光,在西安这个冬天散发着热量。寒冷的冬天终会过去,寒夜里那微弱星光却会汇聚成灿烂星河永远闪耀在夜空,照亮无数人前进的路。

文字:人文学院 创新港战疫宣传青年先锋队 陈艺娟 杨婧
图片:人文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