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学术战“疫” 科研人员齐聚力

江风益院士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3 11:31 浏览量: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材料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应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邀请,本期嘉宾为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院士。

江风益院士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实事求是闯新路——浅谈科技创新驱动新产业发展的基本逻辑”为题,通过自身多年积累的宝贵创新创业经验,为大家分享如何有效实现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报告受到广泛关注,来自西安交大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65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单智伟院长对江风益院士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介绍了江院士的履历。江院士从党的精神谱系开始,回顾了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大学LED实验室时提出的“实事求是闯新路,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讲话精神,着重强调了井冈山精神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性,提出“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洋、只唯实”,“多发光,少发热”的核心创新思想,并从自身的创新过程和创业历程,阐述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卓越理解。

在南昌大学工作的38年间,江风益院士从零开始,专注半导体发光研究,至今建立了三个国家级研究平台,突破了多项科技难题并产业化,相关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江风益院士团队在硅基氮化镓半导体发光方向,实现自主创新,建立了自成体系的创新发展生态,在绿光和黄光LED波段的突破,大幅提高了绿光黄光的发光效率,缓解了光效不平衡问题,跻身国际前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昌大学LED实验室时指出江风益院士团队“十九年磨一剑,取得了创新成果。创新的过程是艰难的,但这条路一定要走”。江风益院士团队一路上克服了设备、材料、技术、资金、人员等各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创新驱动新产业发展之路。其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枪瞄、景观灯、公园照明、路灯照明、母婴类健康照明等众多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产业中。

最后,江风益院士指出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建立一个从“0”到“1”再到“N”的良性循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应采用适度超前的技术路线,更强调了平台与团队的重要性,勉励广大学者及同学们“‘多发光,少发热’ ,独立思考学科内部的核心问题,做真学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提问环节,线上师生踊跃提问、讨论热烈。青年老师积极向江院士请教团队建设、市场需求等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涉及到的关键问题。同学们向江院士请教对于未来科研规划中可能遇到的困惑。针对青年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江院士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本次线上讲座在参会人满屏的点赞中完美结束。

本次系列学术论坛计划每天开讲一期、持续到疫情结束,大咖云集,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为战胜疫情夯实知识储备、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讲座活动,享受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后续讲座通知如下,敬请关注!

文字:材料学院
图片:材料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