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疫情下的坚守:法学院教职工社区志愿服务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13 09:47 浏览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法学院多名教职工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号召,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社区疫情防控和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帮助。

王保民:党员干部作表率,带头在前战疫情

1月4日,经校党委审批,交大曲江新村疫情防控教职工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是临时党支部中的一员。疫情暴发以来,王保民在全力保障法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做好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之余,还积极参加交大曲江新村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所在楼栋疫情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负责自己所在楼的核酸检测督促和生活用品采购等其他服务,参加社区巡逻、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和进入小区物品的消杀等自愿者服务工作,帮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严防人员聚集。

王保民表示,“疫情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带领师生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虹睿:“先斩后奏”,直接上岗

12月底,交大一、二、三村社区实施严格封控,急需防疫志愿者。在看到招募通知的第一时间,法学院副教授陈虹睿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加入一线抗疫志愿者队伍。陈虹睿表示,“刚开始报名的时候,担心家人会担心,本打算先斩后奏,没想到家人听说以后,很支持我并提醒我注意自我防护。”家人的支持给予陈虹睿信心与动力,她变身“大白”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在谈及参加志愿者工作的感受时,陈虹睿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以后,小区的检测秩序越来越好,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越来越少。社区是一家,很多老师对我们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有些做完核酸检测的老师在检录完以后,不仅会道一声感谢,甚至还会向我鞠躬致意。每每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一方面觉得很惭愧,另一方面也觉得自己的点滴付出得到如此的认可,心中充满温馨,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有越来越多充满爱心的志愿者加入社区服务工作,即使现代社会节奏忙碌略有疏离,但是这个社会不缺乏热情,大家是相互温暖、相互激励的群体。”

徐建楠:一次绝非偶然的志愿经历

当看到社区招募抗疫志愿者的通知时,法学院教工徐建楠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由于她所居住的曲江宜居小区居民志愿服务热情很高,她一直在后备志愿者之中。2021年12月31日下午,小区再次通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徐建楠所在的楼栋恰好在第一批采样名单。下午2:50,咽拭子采样工作开始,但采样工作进展缓慢,似乎还处于调试阶段。完成采样后,徐建楠找到下沉社区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当对方得知她已报名加入志愿者后,又问她“有没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是不是党员?”徐建楠一一给出肯定的答复。之后她便戴上了防疫袖标、N95口罩、医用外科手套等基础防护装备,与另一位志愿者一起负责登记、核对已采样人员信息,避免采样后人群聚集,同时方便社区及时了解每栋楼居民的核酸采样情况,确保“全员核酸,不漏一人”。直到晚上8点左右,小区核酸采样工作才宣告结束。

徐建楠表示,“5个小时,听起来似乎不算漫长,但亲身体会过后才知道医护人员、社区下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每日坚守在冬日寒冷的户外有多么的不易。”她说,“偶然病毒来袭、偶然居家隔离、偶然成为志愿者,一切看起来都只是随机的、不可再现的偶然,但这一切又绝非偶然,如果有需要,我一定还会义无反顾地参加。”

文字:法学院
图片:法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