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前沿院多措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09 11:57 浏览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学生科研、学习的脚步不停滞,前沿院教师履职尽责,坚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懈怠”,切实承担起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责任。

教师能力有提升

疫情期间,前沿院组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线上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推进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改革创新,促进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水平提升,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基。

1月5日,前沿院组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邵永平、吴超、李鹏飞分别进行了教学展示,参会教师充分讨论每节课的优点、特色与不足,并就如何提升教学水平与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等进行深入探讨。前沿院副院长邵永平提出,希望各位教师积极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设计能力与课程思政教学技能,争做“四有”好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1月6日,前沿院教工党支部召开疫情期间特别组织生活,前沿院院长邵金友指出,在目前特殊时期,研究生导师应提高政治站位,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指导研究生,主动关注研究生的科研、生活和心理状态,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

1月7日,前沿院组织王栋等7位2022年春季授课教师进行试讲,教师按照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进行了教学展示。参会教师深入探讨了如何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运用恰当的教学手段和案例将思政教育内容有机融入专业知识传授。虽不能到校办公,但所有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展开学习、调研、备课等工作,为春季学期教学做足准备。

科研进展有保证

前沿院教师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模拟计算等为主,并通过远程视频、微信、QQ、邮件等线上工具进行线上指导,同时鼓励同学之间探讨交流,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以客观和专业的态度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邵永平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过线上会议帮助学生总结课题进度,解决科研难题,规划科研方向,组织了“基因编辑基础知识小课堂”,让大家更加深刻地掌握实验技术原理,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保障研究生培养工作顺利进行,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鲁广昊有效利用微信、QQ等各类网络工具,加强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的远程指导,安排博士研究生俞金德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了预答辩,并邀请多位教授提出建议和意见,保证学生可正常进行后续的论文送审等相关工作。

线上教学有效率

前沿院教师为保障教学计划顺利推进、保证线上教学效果,积极探索网络新技术,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安排在线答疑,教学网络运行通畅,教师准备认真,师生互动充分。

吴超是全英文课程Electronic Structure of Molecules的授课教师,线上授课期间,吴超利用腾讯会议将每节课进行录屏,便于学生回放学习,并将腾讯会议的语音对话转化为文字(包括英文),形成课程脚本,增加教学灵活性。

人文关怀有温度

前沿院教师加强在疫情期间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呼吁学生遵守防疫政策,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引导学生坚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心。教师通过QQ、微信等经常关心和了解学生疫情封控期间的学习、生活状态,辅导学业的同时也在努力做好人文关怀工作,鼓励其参加学院组织的多项文体活动,巩固情感纽带,努力成为研究生的温暖港湾和坚强后盾。

1月3日,学院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组织2022年“‘疫’起K歌,静待春来”主题新年歌会,前沿院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用旋律迎接新年新气象,引导学生乐观看待封闭管理,积极面对疫情防控,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生活学习早日回归正常。

郭武生多次鼓励团队研究生面对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生活,密切关注研究生的思想状态、生活情况和学业进展,做好学生心理疏导,他在元旦期间组织了线上抢红包大赛,增进了课题组成员之间团结互助的氛围。金明尚通过线上聊天、组会等对学生进行科研工作的交流与探讨,也会在课题组微信群里发布科研讲座信息,分享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最新进展,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前沿院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标准做好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教育管理与人文关怀,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院师生展现出强大的向心力、执行力和凝聚力,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前沿院
图片:前沿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