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同心抗疫】

“书院的主心骨,孩子们的大家长”

——书院院务主任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09 10:42 浏览量:

“正是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了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如是说。从来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原本的生活节奏,在这个过程中,全校师生众志成城,用热血和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无坚不摧的力量。冰雪无语,时间有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是书院的主心骨,是志愿者,更是几千个孩子的大家长。

“一线工作者要冲在最前”

考研当天,西安气温骤降,凌晨五点半,天还没亮,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就已经早早地到了入口处,等待送考的车辆。天太冷,身旁的小姑娘一直在打寒颤,他从背包里掏出一些零食,叮嘱道“多吃点,吃饱了就不冷了。” 考研结束之后得到学校即将严格校园管控,叶明当即决定在书院住下来,和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志愿者有交替,辅导员有交接,而他一直坚守到底。在彭康书院所有人的心里,他永远是各种急难愁盼问题的终结者,是书院三千多名师生的坚定守护者。

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与志愿者一同护考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要站出来、顶上去,守护好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张丹身兼学生处副处长、崇实书院院务主任两职,学校封闭管理前夜,她打起背包入住学校,坚守在抗击疫情守护学生一线,疫情防控专班成立、核酸检测组织、重点关注学生关心、线上综能课程开设、学生资助与帮扶、搬运分发抗疫物资、志愿者队伍组建……忙碌与奔走成为张丹的工作常态。近期学校收到了来自各地的爱心抗疫物资,物资什么时候到,她便要在第一时间与同事们收接物资,与志愿者们一同搬运物资。在这条逆行路上,书院院务副主任段继超始终与她并肩作战,一同扛起崇实书院抗“疫”的大旗。“除了半夜,其他时间我都在办公室,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沟通。”段继超这样跟书院的辅导员交待。办公室里的坚守,让他成为书院师生们的“定海神针”。在他看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除了保障1900余名在校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学业也是他关注的重点,“多看书、多学习,认真复习总结本学期各门课程”是他对学生们的殷殷嘱托。

作为仲英书院的“大家长”,十多天来,仲英书院院务主任黄丽宁带领书院10名辅导员全天候驻守学校,守护师生安全。她协同学院成立“电信学部、电气学院、生命学院和仲英书院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大力宣传抗疫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指导录制反映辅导员、志愿者、学生抗疫生活和家属支持的MV《逆行》《仲英抗疫记》《爸爸妈妈放心吧,我在西安挺好的》和《直面战役 背后有我》四部,饱含深情地为英仔们写下《“仲”志成城,同心抗疫》的信件,让英仔们收获了感动,也汲取了战“疫”必胜、强国有我的信心。

“晚上做梦都梦到在做核酸”

不管再忙再累,面对学生时张王民总是笑眯眯的。“学生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凌晨3点多为学生急诊联系医院和医生,6点多的办公室又亮起了灯光,白天他的办公室就是书院疫情防控的‘指挥室’,晚上沙发拉开就是简单休息的床铺。 每次接到物资搬运发放任务时,除了联系协调外,总是在数十名师生组成的物资“传输带”中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总是笑着说“要让学生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并肩作战,始终在一起”。

启德书院院务主任张王民在梳理当天工作

作为雁塔校区疫情防控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疫情以来,李聪始终挂念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学业问题。于是,“云端陪伴”成为了李聪这段日子工作的重点,他利用线上课、云组会等多种形式做好教学科研,积极联系学院领导、班主任和教学行政人员,组织为学生线上答疑,开展学业帮扶指导,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联系协调相关班主任老师做好学生关怀和重点学生帮扶。

“现在是关键时期,我必须回来,让学生知道辅导员就在身边,心里有个底。”做核酸是疫情期间最忙碌的事,钱学森书院相比其他书院来说人员分散,这给核酸检测的监督工作增加了许多难度。每到做核酸的那天,在志愿者扫楼过后,钱学森书院院务主任田博会逐层敲门,确保通知到位,不漏一人。随后,他赶往宪梓堂,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晚上做梦都梦到在做核酸”,田博打趣道,他看起来有些许疲惫,却仍然面带笑意。

爬楼已经成了励志书院院务主任徐慧这十多天以来的每日必备项目,“看着同学们的笑脸我也很满足,很自豪”,每次接到新的防疫物资,徐慧总会第一时间带领书院辅导员们及党员先锋队、楼层志愿者,为同学们分批装袋,送往学生宿舍。寒风彻骨,大爱暖融。“在这个疫情寒冬,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辛苦”,新年夜,徐慧带领辅导员们慰问同在前线坚守的楼栋阿姨们,给阿姨们分发加餐券,送去温暖与祝福,“你们也辛苦了!我们一定可以一起跨过这道难关。”

“最温情的陪伴,就是默默付出,静待春来”

“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书院还有2400多名学生,防疫任务艰巨,我要和他们在一起。”在得知自家小区即将封闭管理的郭小平,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没有任何生活物品准备,毅然决定入住办公室,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入住书院的第一位老师。“一线冲在最前,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面对愈加紧张的疫情局势,郭小平第一时间向南洋学子发出《倡议书》,率先在书院成立了一支覆盖广、觉悟高、能战斗的南洋抗疫志愿先锋队,和所有学生在一起,以书院为家、全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南洋书院院务主任郭小平在慰问学生

院务副主任朱荣锋除全力协助郭小平主任落实好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随着疫情的变化情况,朱荣锋就做好了随时住在学校的准备,在危急时刻,与学生在一起同吃同住同生活最安心,让学校和家长们最放心!作为兴庆校区学生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成员向疫情防控战场出发,广泛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先锋队、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发扬传承“听党指挥跟党走”的西迁精神,协助学校做好师生学习生活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从我做起、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与广大学生一起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每次志愿者招募都是瞬间报满”,当文治书院院务主任王琦提起这群让她引以为傲的孩子时,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30余人,3个小时卸了50顿面粉,在这个冬夜里,爱意织就了暖衣,无论卸货多冷、多晚,王琦始终都和孩子们在一起。“在那一刻,化身通讯员,记录了我们一起奋斗的很多美好的瞬间。”最温情的陪伴,就是默默付出,静待春来。新年夜,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刘恒组织所负责的每个班级购买新年礼物进行网上抽奖,一同迎来别样的2022。他一户户地上门去看望学生,陪同学们聊过往,思未来,不知不觉便已到了深夜。迎着昏暗的灯光,他走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踏实而温暖,坚定而执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生们因为有老师的陪伴而更加安心,那一刻,似乎也更加明白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

雁塔区作为本次疫情爆发的重点区域,宗濂书院无疑承担着更大的防控压力。如何稳定学生情绪成为了始终悬在陈阳静心头的一件大事。除了安排书院同学加强科学防疫宣传和志愿服务的榜样引领工作、组建书院信息专班消除同学们的困惑外,在解除隔离的第一时间,他便返校开启“724”驻院工作模式。从医院隔离的腾讯会议到书院为家的“一线指挥”,他始终把孩子们的事放在最前头。疫情发生以来,宗濂书院院务副主任陈勇吃、住、睡全在书院,积极落实每一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对书院公共空间进行消杀;第一时间走访宿舍、安抚学生情绪、解决学生问题;第一时间在取消堂食的清晨六七点,到达食堂查看志愿者及学生就餐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发放物资,带领志愿者逐一扫楼……每一个“第一时间”,陈勇都冲在前面,与学生在一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心用情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凛冬已过,皓月长明。疫情不能打垮我们,我们必将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不断在磨难中奋起!致敬可亲可敬的一线工作者,因为有你们,我们坚信黎明的曙光就在不远的前方。

文字:学工处(部)
图片:学工处(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