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青春聚力,抗击疫情

【同心抗疫】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抗“疫”行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2-01-02 11:01 浏览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危急时刻,在学校和学院领导号召下,坚持党旗所指即是行动指南的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团结一致,以厚劲之心,尽绵薄之力,用细微平凡的行动,传递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呼百应,担当奉献

临近考研时,学校研招办组织安排志愿者,对考生具体情况一一摸排。2021年12月22日,拨电话、挂电话,支部成员何红英将这些动作重复了14个小时,为的是给市外考生填报借考信息和身处封控区的考生答疑解惑。“我去年这个时候也在备考,明白考生想要追梦的心和备考过程中的艰辛,尤其今年情况特殊,我能从电话中感受到他们的焦急和担心。”在无数个通话后,何红英说,“能够让他们多些放心,坚定考研的信心,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接下来,我会继续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尽一份力,发一丝微光,守护更多人的追梦路。”

考研当日凌晨六点,支部成员牛刚刚伴着冬日初雪坚守岗位,为同学指引考场方向,替遗失物品的同学送东西。牛刚刚说:“紧急时刻,争做抗疫志愿者是西迁精神新传人的使命担当;危难关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交大青年的铮铮誓言。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作为学生党员,我积极报名志愿者工作。工作虽小,但我当以满腔热忱做好志愿服务。”

在疫情危急时刻,硕1116党、团支部有多位成员参与志愿服务,哪里需要,就在哪里。一件蓝马甲,一件防护服,就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一呼百应,不是奇迹,是每个交大人最质朴的初心。毅勇逆行,不是孤勇,是支部紧密团结抗疫的决心。

三校携手共克时艰

26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和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于线上联合开展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共76名同志参加,一同探讨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抗击疫情中的理性思考和担当作为。

本次活动以“携手同心抗疫情,共克时艰勇担当”为主题,三校学子从不同的专业角度看待疫情,围绕抗疫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反思体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分享讨论。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黄思铭从语言专业角度看待疫情,并探析新文科形势下专业的发展前景。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王锐芝在会议中分享了校园内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事迹,她认为正是老师和同学们的挺身而出,才能够在第一时间筑牢校园防疫战线。“同时,我也在新闻上看到西安交通大学800多名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这些闪闪发光的青年让我们看到了‘90后’‘00后’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青年担当。”

西安交通大学硕1116党支部书记古乐表示,“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应当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明确自身使命担当,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大意、不放松,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我们全体党员同志深深感受到党员的责任、使命、荣耀,不忘入党初心,在疫情防控时期,牢记使命,对照承诺,发挥自身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本次联学共建活动体现了三校深厚的友谊,体现了三校党建共建的聚合力量、携手推进合作的决心,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疫情抗击战中三校凝聚起的强大合力。

弘扬精神凝聚力量

29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临时党、团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共53名同志通过线上参加。

宣讲人樊志远以“携手共抗疫、交大勇担当”为主题进行弘扬抗疫精神宣讲,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樊志远通过“静止和运动”“危和机”引入,倡导同志们要用辩证法的思维看待此次疫情。“我们在见证历史,但我们会创造奇迹。”樊志远同志说,在此次抗疫过程,学校师生发挥群策群力,用互助文档、直播、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参与,证明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樊志远表示,当前西安人民在与时间赛跑,和疫情赛跑,此时,正是充分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的时机。我们纵有百般情绪,但也请多一点耐心和定力。“我能为此次西安抗疫做出什么?”“我将如何以新的面貌迎接2022年?”围绕这两个问题,与会同志积极展开讨论,牛刚刚同志结合自己志愿服务经历发表感想,倡议大家在西安按下‘暂停键’时,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最后,与会同志们共同祝愿西安加油,长安常安。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有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不怕磨难,不畏艰险,有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不图名利,不辞劳苦,作为新时代的交大青年,不获全胜,不言屈挠。硕1116党、团支部的每位成员尽己所能,付出平凡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 许多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硕1116党、团支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