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彭康书院二级心理站开放日活动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11-19 09:06 浏览量:

10月至11月,彭康书院二级心理站举办面向2021级新生的开放日活动,采用线上预约、线下参观体验的形式,由21级班级心理委员和二级站解忧使者共同组织实施,来自2021级35个班级共计800余名新生相继参与。

从周一到周日,彭康书院二级心理站每晚7点准时开门,训练有素的解忧使者带领来访学生阅读心理书籍、探讨适应秘籍、聆听冥想音乐、体验按摩椅和沙盘游戏,小小的二级站里不时传来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在增强班级联结力和提升班级凝聚力的同时,引导新生关注心理健康、学会情绪管理和压力疏导,平稳快速地度过大一新生适应期。

解忧使者彭芊卉表示,“每个在二级站接待同学的夜晚时光,每段写在提问箱回答框里的诚挚文字,都使我的内心在这平淡的日子里充盈、丰富起来。作为他们的学姐,更作为一名解忧使者,我要尽力用这不长的相处时光拂去他们一天的疲惫,缓解他们紧绷的神经和慌乱的情绪。点上香薰,打开音乐,带领他们通过摸沙来放松心情,引导他们在互动性的沙盘游戏中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故事。我欣喜于为这些可爱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个释放、疗愈的空间,也感谢他们愿意将快乐与我分享,或许‘共同成长’便是二级心理站存在的最大意义。”

解忧使者樊添艺表示,“不知不觉作为解忧使者接待参观同学已经有一个多月,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跨度里,还是能回忆起每一次的参观里那些令人不禁莞尔的小片段,或是同学之间的嬉笑怒骂,或是过往经历的重合引起的感同身受,或是压力释放过程中的情绪决堤,无论这些过程有没有为来访者们所预见,但那些被传达出来的真挚、诚恳、共情、感动,我相信那些碎片一定沉落在所有人的记忆长河里熠熠闪光。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在更多的岁月里我们只能独自前行,如果有为数不多的机会,有人能航行到你的岛屿,请接纳另一个灵魂短暂的停留。感谢作为解忧使者的经历,让我能够逐步地打开自己,不惧生命的裂缝,因为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解忧使者邹宗隆表示,“在多次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也不断提高自己的交流水平。我感受到同学们在做沙盘游戏的过程中彼此敞开了心扉,真诚地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也感受到人心脆弱的一面。这份工作让我体会到了那种帮助别人的喜悦,我非常愿意继续倾听每一个来访者心中的故事。”

参观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货颇丰,有同学表示“玩沙玩得很愉快,是个温馨、安静的小世界。”有同学认为“二级站是繁重学业中的净土,在这里可以让烦躁的心静下来。”还有同学认为“二级站是一个轻松温馨的小家,沙盘可以让被掩埋在黄沙下的过去一点一点被挖掘被觉察。”

彭康书院二级心理站创建于2019年,是学校最早成立挂牌的心理辅导站,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书院工作的延伸和补充,彭康书院二级心理站充分发挥书院贴近学生、了解学生的优势,通过打造温馨优雅的咨询环境、构建完善科学的规章制度、建立精准专业的工作团队和开展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来实现心理健康工作知心暖心、书院师生相伴相长,取得了良好的育心效果。

文字:彭康书院
图片:彭康书院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