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中国化学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来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27 09:45 浏览量:

近日,中国化学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一行来校,华陆公司工艺室党支部、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工业催化师生联合党支部在交大西迁博物馆报告厅开展首次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就实现“双碳”目标等开展深入交流,并签定了结对共建协议书。

会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会见王海一行,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院长魏进家陪同。王海、华陆公司总工程师骆彩萍,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张早校、魏进家,化工学院教授程光旭、各系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磊、工业催化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吴志强共同主持会议。

王海介绍了华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战略。他表示,华陆公司与西安交大拥有深厚的友谊和广阔的合作基础,目前有100多名交大毕业生在华陆公司贡献力量,华陆公司与交大始终坚持共同成长和共同进步。华陆公司与西安交大一样,有着类似的“西迁”历史,响应党的号召,扎根西部,建设西部。在多年的工程建设中,华陆公司组织严谨,办事可靠,赢得了国内外合作公司的好评,为祖国西部发展作出贡献。

柴渭对王海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安交大自诞生就铭刻着“爱国主义”的精神烙印,西迁精神一直以来都是交大人奋勇向前、进取不止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给全校师生以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柴渭希望华陆能和西安交大进一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期待双方能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产学研深度融合难点痛点,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啃“硬骨头”,做“真学问”,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科研阵地最前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属于我们的科技力量。

魏进家介绍了化工学院概况,他从化工学院历史沿革、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学生培养和国际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介绍。化工学院自2012年恢复成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成为学校战略必争学科。魏进家期待双方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华陆工艺室党支部书记张镇,吴志强分别代表华陆工艺室党支部和化工学院工业催化师生联合党支部签署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签约。

签约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会议第三阶段,吴志强介绍了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和工业催化所概况,包括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研究创新成果等。工业催化师生联合党支部以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为目标,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等七个方面共同发力,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张镇介绍了华陆工艺室支部概况,支部以技术和人才作为基础,以成产经营为中心,围绕绿色煤化工与碳中和、炼油石化和储运、精细化工和新材料等三大板块和万华项目群、多晶硅项目群等两大项目群发力,为华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工业催化师生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严孝清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榆林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并强调,要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陕西,都强调传承这一主题,与会人员表示,要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化工学院副院长、工业催化研究所所长杨贵东介绍了“低能耗、低碳排放氮气-水光电催化合成氨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他表示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顺利实现“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华陆高级工程师王淑岩介绍了“大型工业化低阶粉煤回转热解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详细介绍了技术开发背景、开发内容、技术指标、应用推广等内容。在交流探讨环节中,化工系副系主任常春然与华陆工程师们就丙烷脱氢、甲醇利用等能源化工问题进行了讨论。

程光旭回顾了西迁精神,进一步阐释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意义。骆彩萍指出,共建活动非常成功,希望双方单位能搭建更好更大的平台,建立坚固的合作基础,华陆公司在工程建设方面建树颇丰,能使交大先进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张早校表示,本次共建活动是一次创新的支部活动,有助于带动两方业务水平的提升,希望双方各自发挥优势,携手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共同取得更大的成果。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都有着坚实的技术实力和工作基础,有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党支部结对共建使两家单位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建立了新的交流平台,为产、学、研、设一体化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字:化工学院
图片:化工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