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青春共家国】能动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重走交大西迁路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8-07 11:33 浏览量:

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西迁精神,7月21日至8月3日能动学院“百年能动忆党情”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横跨上海和西安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西迁路,追寻前辈足迹

实践团队以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旧址为起点,跟随前辈的足迹乘坐上海到西安的火车。沿途,实践团队向来自不同地区的旅客分享西迁故事并采访旅客对于西迁精神的感受。当讲到陈学俊教授义无反顾地放弃上海的两栋房屋并举家迁往西安的时候,火车上有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深受触动,他表示这种家国情怀正是如今年轻人所缺少的,虽然现在交大生活比较丰富,但是还是需要以前辈们为榜样,在新时代继续传扬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回到西安后实践团队来到西迁博物馆再次重温西迁奋斗史。作为交大学子,团队成员们更能体会到前辈们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艰难困苦,更能感受前辈们到那种为国家人民而不懈奋斗的民族自豪感。

高校间交流,共探西迁内涵

实践团队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分别与长安大学社会实践团和浙江大学“党史青年行”实践团队对新时代西迁精神赋予青年学子的力量和担当进行了探讨。实践团队是在重走西迁路途中偶遇长安大学的社会实践团,双方成员以自身的实践经历开始,然后交流实践中遇到的人和故事。团队成员分享西迁故事后长安大学团队成员认为:西迁精神是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对于家国情怀的体现。如今的青年学子,需要的是从老一辈手中接过这个接力棒,以国家的需求为导向,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党史青年行”社会实践团于7月30日来到创新港能动学院与实践团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在座谈会中,双方分别介绍了抗战期间浙江大学西迁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交通大学西迁的历史,并对西迁精神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双方都认为西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需要所有青年学子共同发展和传承。现代青年学子需要胸怀家国,脚踏实地,在自己的领域里面坚持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挖掘西迁意义,做西迁新传人

为了深入挖掘西迁精神对当代青年学子的启示意义,实践团队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谈到于西迁精神,席光表示:西迁精神对交大来讲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一定要继承、挖掘,还要广泛宣传。他表示西迁精神第一个内容是要有大局意识,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同向同行,从交大建校之初,这便作为宗旨贯穿始终;二是家国情怀,对于新时代的交大青年,席光表示任何时候,面对新的问题,要勇往直前。在新的征途上,特别是在遇到困难挫折时,一定要秉承家国情怀,以国家利益为重,敢于担当,勇于开拓,艰苦奋斗。每一位交大学子都该牢记个人事业与国家成就、地位、实力是密切相关的,没有国家的强大,个人成就是非常局限的。

山河虽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而今的中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更应当传承西迁精神,砥砺奋进,以自身特质为锚,以国家需求为帆,以不懈奋斗为桨,开启伟大征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能动学院 黄可欣 周璇 刘勇能
图片:能动学院 叶振庭 赵亚若
编辑:腾飞工作室 张洋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