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培训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5-01 13:41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落实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学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4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条例》学习培训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虞浩桂应邀作《条例》专题辅导报告。学校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委书记、统战委员,各书院院务主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侨联、留联会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培训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主持。

 培训会上,虞浩桂从《条例》修订背景、过程和意义,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战工作的政策和策略,高校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条例》的贯彻落实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准确的解读,为做好高校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作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学习培训会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虞部长的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促进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强调,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努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学校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定红就《条例》的贯彻落实和统战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能力的提升。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着力解决制约统战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注重发现培养党外优秀青年骨干,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四是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常抓不懈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启、加快一流大学建设,实施“6352工程”、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各基层党组织、全体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团结拼搏,凝心聚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再创新绩、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党委统战部
图片:党委统战部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