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电信学部研工办举办第九期红旗读书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20 12:03 浏览量:

4月16日晚,电信学部研工办在泓理楼8004举办第九期红旗读书会。电信学部辅导员周厚举、刘蓓以及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读书会上,汪雅芬分享了《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一书。她就本书的写作背景及章节划分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她在书中摘选了一些片段,重点介绍了刘少奇和方志敏两位同志的生平事迹。她从“人物写真”“内幕揭秘”和“随笔漫谈”三大部分,将中共党史上众多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串联起来,不少内容的切入角度新颖、挖掘的史料细节可贵,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为我们展现了中共党史上优秀同志们的优良作风和突出贡献。

唐浩雯分享了《走进周恩来》一书。作者深入采访了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的机要秘书、军事秘书、外事秘书、警卫人员、医护人员、服务人员等,获得了最详细具体、鲜为人知而又生动鲜活的第一手材料,通过三次预言、四次痛哭、五次发脾气、六个办公室、周恩来与酒、衣食住行、休息与娱乐、夫妻之间、毛泽东与周恩来、周恩来逝世全过程的深情描述,塑造了一位至高至圣、至情至性、大智大勇的“走下圣坛的周恩来”。唐浩雯讲到:“书中既可见到总理文质彬彬、风度翩翩的儒雅风貌,也可见到总理“当仁不让”“非我莫属”的“人主”气概;既可见到总理热情可亲,和蔼慈祥的邻家长者的身影,也可见到总理雷霆震怒、脾气大发的神威;既可见到总理谦虚谨慎的谦谦君子形象,也可见到总理大哭大笑、大愤大骂的大丈夫劲。总之,作者笔下的总理形象,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特别感人。”

分享结束后,大家就书籍内容展开讨论。程凌玲表示自己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周总理,他喝酒的故事,外交的故事,和夫人的关系,使她看到了更鲜活的周总理。王丞同学讲到:“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认识社会。我们应当在学生时代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青年时代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周厚举强调作为兼职辅导员,更应该把思想高度,精力提升到更高的层面,结合自身科研和工作,站在同学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各项工作,为身边同学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在党史学习上多下功夫,扩充自己的党史储备,提升自己的党性。刘蓓结合分享内容和实际工作对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会上可以有更多党史的积累,厚积薄发。二是希望同学们学习伟人的处事态度,戒骄戒躁,谦和待人。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做好学部和同学之间的桥梁。

文字:电信学部 唐浩雯
图片:电信学部 唐浩雯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