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共赏艺术与科学的盛宴

2021“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中学版首场音乐会举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9 17:43 浏览量:

4月15日晚,“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中学版首场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院士策划,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和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联合主办,两校联合交响乐团演奏,交大附中校友、西安音乐学院侯颉副院长担任指挥。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陕西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丁德科,陕西省卫健委党委书记刘勤社,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徐永胜,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齐雅丽,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等领导出席了音乐会。西安交大附中五校区、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的师生代表,共赏艺术与科学的盛宴。

爱因斯坦说,真正的科学与真正的艺术需要同样的思维过程;钱学森倡导艺术形象思维与科学逻辑思维相结合;本场音乐会以“音乐家演奏+科学家讲解”的独特形式展现出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奥秘,并普及高雅文化艺术,同时为基础教育阶段许多家长和学生对要不要学艺术,要不要学乐器的疑问,提供一些线索和参考。

伴随着两位讲解人的出场,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担任科学讲解的科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担任艺术讲解的艺术家是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钟怡。管晓宏以科学家视角旁征博引,结合演奏曲目介绍了音乐中的科学规律、科学家的艺术成就,探讨了艺术与科学的相通之处,研究艺术形象思维对科技创新的影响,阐述了科学对音乐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的研究成果。钟怡以艺术家的风采,为观众介绍了乐团演奏曲目的艺术风格和特点,分析音乐大师作品中体现出的数学对称之美,通过讲解音准及音乐律制等相关乐理知识,指出艺术与严谨的科学精神、精密的科学计算息息相关。



音乐会共分为六个乐章,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音乐学院附属中等音乐学校联合交响乐团演奏了众多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古典民乐精品。《轻骑兵序曲》,轻松明、气势宏伟,描绘了激烈英勇的战争场面,表现了轻骑兵一往无前的精神,给人以英姿飒爽、精神焕发之感。管弦乐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唤起人们对峥嵘岁月的深情回忆,令人热血沸腾,激发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情。集科学家和音乐家于一身的俄罗斯化学家和作曲家鲍罗丁《在中亚细亚草原上》、巴赫《螃蟹卡农》二重奏,听众感受到几何变换原理在作曲中的应用。这些悠扬的乐曲徜徉在观众心中,为观众带来了视听盛宴。



管晓宏为中学生准备的学术讲座,给师生讲解的乐音和音乐律制的数学物理原理,这些平日里不太被人注意的音乐中的数学物理问题,在音乐会上被逐一解答,跳跃的音符搭载科学思维,引领观众进入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神奇世界。音乐会的亮点之处是请乐手到前台,基于高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做乐音音高的数学物理实验,即音乐学习中音准测试,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现场一片欢呼,观众进入了艺术与科学交汇的神奇世界。

音乐会以两位讲解人用长笛、小提琴与乐队共同演奏的英国民歌《绿袖子》谢幕,演奏如诗歌般美妙,展现了浓郁的文化色彩,科学家与艺术家的精彩合作博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管晓宏、钟怡、谭艺民加演《贝加尔湖畔》,音乐会被推向高潮。

据悉,自2012年至今,“艺术与科学的交汇”音乐会设计成中英文两个版本,已经在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0多所境内外高校演出;作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科学文化品牌,为联盟的校长代表团演出,为国际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年会(2017 IEEE CASE)代表演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音乐会、陕西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中山音乐堂、西安音乐厅等等专场演出, 李衍达、张钹、陈翰馥、郭雷、王浩、施一公等多位院士和著名科学家出席,受到科学界与艺术界的高度评价。

此次由科学家、艺术家带领中学生乐团共同呈献的专场音乐会,在国内尚属首次。西安交大附中、西安音乐学院附中乐队的同学们以精彩的演奏,将经典乐章的美妙旋律、动人情感以及科学与艺术交汇的魅力生动地传递给现场每一位观众,这是一次理性逻辑与审美体验的碰撞,对基础教育深化“五育并举”,探索美育和智育的融合,提供了新的范例。

文字:附中 交点工作室 王侠
图片:附中
编辑:彭碧仙 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