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化育天下 学以致用

化学学院人才培养论坛落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4-14 10:45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一流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践行“高定位、厚基础、强实践、育全人、重交叉”的人才培养特色,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内外部发展形势,持续强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4月12日,化学学院特邀请南开大学程鹏教授、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兰州大学惠新平教授与学院教师共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共话理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思路、新方向。化学学院丁书江院长、段新华副院长、严红昌副书记、学院教学委员会部分成员、各系(部)、中心主任、副主任,基层教学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论坛。段新华主持论坛。

丁书江向全体与会嘉宾致辞并介绍化学学院概况。

程鹏带来“化学专业拔尖学生的培养”主题报告,从“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到“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并结合南开实践之道娓娓道来,为化学专业拔尖学生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朱亚先作“以本位本,全面加强化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报告,就目前一流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从“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阐明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与内涵。

惠新平从化学专业概况、本科生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教学三方面带来“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培养化学拔尖创新人才”的精彩报告。

报告结束后,全体嘉宾在学院祝忠民的带领下参观了化学研究院各研究平台,“网红”打卡点“化学西迁”陈列室引来大家的一致好评。

化学学院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倾力办好化学本科教育。十年磨一剑,未来的交大化学,将从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堂教学改革、科教融合、教材建设、国际化教育等多方面、全方位协同开展一流本科教育实践,求真务实培养具有突出的化学智慧、化学感悟、化学视野和鲜明“西迁精神”烙印的化学专业精英人才。

文字:化学学院 张莉
图片:化学学院 祝忠民
编辑:彭碧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