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驼城旧貌换新颜

“驼城新颜”实践队李家沟村脱贫攻坚​调研侧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25 14:26 浏览量:

2021年2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 “驼城新颜”实践队伍前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李家沟村进行“脱贫攻坚成效”主题调研。

脱贫工作的开展关键在于干部。实践小队首先来到李家沟村村委会,与扶贫干部以及村干部进行交流,了解扶贫故事、探寻脱贫经验。驻村第一书记尹琴告诉我们,李家沟村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做到一户一策、一人一计。通过精准扶贫措施的实施,原有的贫困户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她还告诉我们,几年来,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的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自己也在几年的扶贫工作中收获到了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新上任的村党支部李书记则向我们介绍了脱贫后李家沟村的发展规划:继续扶持脱贫产业,带领全村人民打造更高质量的特色产品品牌,从而进一步提高村民的收入,让村民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在李家沟村村委会了解村况

脱贫工作落实的根本在于扶志。走出村委会,实践小队来到了贫困户张良宝家中。张良宝是村中的脱贫“排头兵”,他们一家因病致贫,后又因供女儿读大学,经济负担愈发沉重。自2015年以来,在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宣传动员下,他积极改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利用产权制度改革赚取分红,并不断扩大玉米种植规模,晚上给玉米田灌溉,白天外出打工。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他家从起初的几亩自家地逐步发展到20亩、30亩,从当初的年收入几千块到现在的几万块,自食其力买上了电动汽车,最终全家光荣脱贫。他告诉我们,新的一年,他打算在经营好现有玉米种植地的情况下进城去寻求新的致富机会。在与张良宝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他声音中的幸福,以及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这次走访贫困户,大家对扶贫与扶志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扶贫并不是简单的经济补助、政策扶持,它需要脱贫意志作为支撑,用辛勤劳动换来新的美好生活。

采访脱贫“排头兵”张良宝

脱贫工作的提速关键在于特色产业。在村产业帮扶技术员任树宝站长的带领下,实践小队实地了解了助力李家沟村脱贫的“两大法宝”——山地苹果产业和塑料温棚蔬菜产业。山地苹果效益高、周期长,既满足了短期收益需求,又满足了长期发展需要。我们所参观的山地苹果栽种于三年前,最快明年就能收获。望着一批批果树苗和果树林,想象着果树结满果子的情形,我们都在心里为山地苹果、为智慧的人民点赞。塑料温棚蔬菜发展成本低、见效快,在陕北当地的气候条件下可获得更高质量的蔬菜供应从而获得收益。任站长介绍,使用塑料温棚种植蔬菜,可以比陆地蔬菜早一个月种植,同时多一个月的收获期,是帮助村民取得更多收益的法宝。此外,部分农户投资建设日光温室,可以获得比塑料温棚更强的增温效果。

技术员向我们讲解山地苹果产业

在塑料温棚参观

这次实地调研,让我们了解了脱贫地区的过去和现在,探寻到了脱贫攻坚的有力方法,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带给家乡贫困地区的巨大变化。与此同时,我们对许多脱贫理念有了更细致的理解和更深入的思考。如今,驼城旧貌已换新颜,李家沟村在前往更加美好生活的路上继续奋斗着,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也将做好家乡故事的讲述者、脱贫力量的传递者,为家乡、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仲英书院2019级力行党支部
图片:仲英书院2019级力行党支部
编辑:星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