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点亮2021】崇实书院:崇德尚实爱国奋斗 培育新时代西迁新传人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8 14:40 浏览量:

时间::2020年1月6日

地点:山东寿光侯镇西毕村

关键词:希望

那天,母亲和我出现在了央视“经济半小时”的专题中,明明是自己的故事,我却哭成了泪人,释放过后是一颗更加“向阳而生”的心。当电话无数次的响起,我听着那头的陌生人儿激动地说,我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更有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希望我能够跟他们的孩子谈一谈。那一刻,我意识到我所代表的已经不再是个人,而是一份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每一个处在困境中的人都能够通过努力实现转变的希望。

——崇实书院金禾71班 邱举营


时间:2020年2月16日

地点:线上

关键词:坚守

“同学们的身体与精神状态怎么样,是学校和老师们最关心、最惦念的事情”“大家安心在家看书学习、陪伴家人,不要着急返校,有问题我们一起线上解决,相信我们交大师生有绝对的信心和能力战胜疫情!”屏幕两端,一边是身处西安的辅导员老师们,另一边是身处湖北各地的崇实书院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的同学们。2020年2月16日20点,临时团支部召开首次线上组织生活会,老师们的关怀与祝福如同一阵暖流,流入了同学们心中,此刻所有的坚守,都奔向日后的重逢。

挥别2020,迎来2021。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我们一起熬过来战疫的至暗时刻,进入了抗疫常态化阶段。我们坚信,在科学的预防方式、坚定的必胜信念下,这场战“疫”很快就能赢来最终胜利,用自信、担当、作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崇实书院湖北籍学生临时(网络)团支部书记 邓茹菲


时间:2020年5月6日

地点:崇实书院、校医院、西安九院

关键词:成长

那天,是同学们疫情后开学返校的日子,老师们都严阵以待,我身上也穿着包裹严实的防护服,接送发热学生到医院检查留观。往后,我住宿书院以求24小时响应,共护送26名学生到医院留观,大多时候忙完已是深夜,和医院的保安大叔都熟悉了许多。虽然这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但深深体会到了工作的价值与意义,也在工作中实现了自我价值,既关心引导了学生,自身也获得了成长进步。战“疫”,让我们成长;让我们共同亲身参与了这一场“思政实践课”。

——崇实书院辅导员 代成军


时间:2020年5月6日

地点:崇实书院门口

关键词:温暖

2020年5月6日,时隔近四个月,我终于回到学校。机缘巧合,我成为了疫情之后第一个回到书院的崇实学子,虽然分别已有百日,但重逢之时,阿姨们亲切的面容,辅导员老师们暖心的话语,让我的内心依旧感受到满满的温馨,迈进门,还是熟悉的家的感觉。

返校的第一时间,我便加入了返校志愿者队伍,希望将自己返校途中遇到的温暖传递给所有返校同学,以最饱满的姿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对自己负责,对同学们负责,对学校负责一一传递,从我开始,永不停息。

——崇实书院管工91班 马宇骏


时间:2020年7月6日

地点:崇实书院

关键词:相遇

那天,我以《“崇”逢》女主角的身份,再一次深入细致地感受了一番夏季的交大。时光荏苒,忽而今夏,再次驻足在梧桐树的影子下,再次奔跑在赤红的操场上,再次漫步在洒满灿烂阳光的校道上,记忆开始倒带,停留在了去年我踏进交大的场景。对我而言,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更是“似曾相识”的第二故乡。或许这就是我和交大命中注定的缘分吧。此时此刻,身处他乡的你是否也感同身受呢?希望明年能可以和你在交大相遇,在崇实重逢,那该有多幸运啊。

——崇实书院法学复合91班 许菁菁


时间:2020年8月20日

地点:西安交通大学

关键词:奋斗

这一天酷暑未退,伴随着燥热难以入睡,0点10分左右手机发出震动,在长达一个月的等待之后,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第49个被通知的对象,我被分配至中共陕西省绥德县委组织部,真正成为了一名2020陕西省选调生。回想过去一年报考选择陕西选调生,从2019年8月开始准备的踌躇不决,到2020年1月笔试面试的尽全力而为,从2020年3月填报志愿的满怀期待,到2020年6月和7月考察体检的直面考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去的幸福承载着执着向前的努力,未来的幸福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奋斗去实现!

——崇实书院思政61班 张小军


92C5DB441B487F6B5F13E504A1F80952

时间:2020年8月

地点:河北沧州、上海市、山西忻州、江苏南通、福建福州、福建漳州、江西南昌、河南南阳

关键词:交流

实践启航,怀着“做一点事情”的心意,我们开始了一段值得回味的旅程。

10

访谈的心声——每个老人都是社会数十载更替变幻的见证者,半日的言语便饱涵对发展变迁的感慨。

22

讲述的魔力——我们采访的老人大都没有丰富的学历,但却有波折的人生。在他们波澜不惊的讲述之中,我们因其点滴生活的温馨触动心弦。

9

交流的感动——少不了的茶余共话,数不尽的朴素期盼,当我们和老人们坐在一起,交流观念,倾听诉索,才发现真实而质朴的期许才是生活的渴求。

社会实践就是这样一个走入真实生活的契机,在2020的夏天,二十天深入实地的采访和倾诉内心的交流,我们收获的其实是人生的故事,在真实的生活中总有最真挚的情感和期待。

——崇实书院法学91班 刘昊峰


时间:2020年10月9日

地点:西安八仙庵

关键词:拼搏

这个世界除了朝九晚五,还有挑灯夜读,多少个日夜,这个集体以画笔为剑锋,在图纸上开辟梦想蓝图。连续两年斩获“文明班级”称号,课程成绩优良率达100%,他们积极响应“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号召,开展朋辈帮扶教育活动,疫情期间志愿投身抗疫,贡献青春力量……这,是环设71班的故事。

樱花绽放,梧桐飘落,从崇实书院到东一楼的距离原来只有四年,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者。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拼搏是乘法,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未来,顶峰相见。

——崇实书院环设71班


时间:2020年10月14日

地点:西安市火锅店

关键词:出发

在漫长的保研季里,我们为了给自己一个盼头,约定了“成功后一起去吃火锅吧”。从凌晨0:17第一个人收到录取通知,到10:55最后一个人上岸,西17-522宿舍终于实现了在大学本科生涯的愿望。我们坐在一起实现大一时的约定,这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未来,我们即将从交大出发,点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踏上征程,为世界之光。

——崇实书院西十六522宿舍


时间:2020年10月21日

地点:兴庆校区

关键词:赤诚

崇实书院西十七123办公室123办公室彻夜不眠,记录每一份文件的修改与定稿,见证每一位候选人提交资料的郑重时刻,铭刻每一个阶段任务完成后激动人心的时间节点,也收藏了全体筹备工作人员所有的掌声与欢呼,拥抱和泪水。那天,崇实书院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筹备工作组全体成员欢呼雀跃,因为我们明白,学代会对于学生、对于书院、学校的意义。我们也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在此,以赤诚、热忱搭建起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共同唱响最响亮的青年之声。

——崇实书院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张昕玥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地点: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

关键词:力量

这一天对我而言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我有幸能够受到孙春兰副总理的接见,为她讲述了我们团队的项目。在与她的对话中,我总能一次次地被触动:孙春兰副总理十分肯定交大对于“西迁精神”的传承,也从我们项目中看见了交大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同时,她也肯定了我们团队,能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服务和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当中。一言一句,虽简短,却深刻,仿佛一束阳光洒在冬日的雪地上,予人温暖,也予人力量。

——崇实书院大数据管理81班 吴志超


回望2020,苦难与感动交织,绝望与希望共生,一路闯关走来,尽管伤痕累累,但团结、勇敢、善良、坚毅的人性熠熠生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终于如期而至,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期望在注定不平凡的2021,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光芒与力量,点亮2021。在新时代闪耀属于新青年的光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德尚实、爱国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执着努力,奋勇前行!

文字:崇实书院
图片:崇实书院
编辑:徐琛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