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一附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寒假线上科研培训讲座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7 16:37 浏览量:

为提升我院研究生文献综述论文的写作能力,2月5日下午,我院特邀教育部基础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吕社民教授作线上科研培训讲座。我院教学部副部长刘华胜主持。一附院及其他学院的研究生及部分博导聆听了讲座,上线人数多达5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10205195852

写出一篇合格的文献综述论文,不仅是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考核环节,更是科研训练和完成课题的必经之路。此前,我院根据西安交大研究生院、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的相关要求及研究生教学实际情况,在2018级博士研究生学科发展基础文献集考核中,完成了文献综述论文的评审工作。针对本次考核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特邀请《医学研究生文献综述论文写作参考》的撰写者吕社民教授作线上培训讲座,通过讲解文献综述写作的方法,强化研究生的科研基本功。

吕社民教授以《Preparing And Writing Medical Research Review》为题展开授课,对综述简介、综述过程、综述内容、综述写作、综述的评估、综述范例几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指出大量文献阅读是撰写文献综述前最关键的步骤。研究生应投入足够的时间潜心阅读书籍和文献,在方方面面提升、在一个切入点深入;结合自己的专业多请教自己的导师,导师更要发挥及时指导作用;研究生撰写综述时首先要符合规范形式的要求、符合逻辑思维的要求、符合科学表达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要不断提高本专业科学问题的凝练和研究能力。

吕教授的授课全面细致、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专业性。研究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引出一系列值得思考的问题,吕教授对所有问题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阐述了每个问题的关键核心点。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多多组织这样切合实际需求,从而能有效提升研究水平的讲座。

本次讲座是我院教学部2021年研究生线上培训——科研基本功系列课程的首场讲座。该系列课程是我院加强研究生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后我院还将邀请相关领域的代表性专家教授举办多场讲座,帮助研究生注重培养创新的科学意识、重视训练和掌握科研方法以夯实科研基本功。

微信图片_20210205195832

文字:一附院 张瑛 习博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