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人文学院哲学系青年教师参加湖南卫视《叮咚上线!请回答》节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2-04 09:42 浏览量:

2月1日晚,西安交大人文学院哲学系青年教师丁晓军副教授参加的互动知识分享类节目《叮咚上线!请回答》在湖南卫视播出。在节目中,丁晓军从哲学的角度就“自动驾驶是不是人类的福音”这个话题进行了知识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2212925微信图片_20210202212938

作为该辩题的反方(不代表个人实际观点),丁晓军从两个方面论证为什么自动驾驶不一定是(至少不全是)人类的福音。一方面,结合自动驾驶提出的两大愿景进行反驳。这两大愿景一则解放人类驾驶员,让人们更加“自由”,二则减少甚至杜绝交通事故,让人们更加“安全”。然而,在“安全”方面,近些年发生的几起重大自动驾驶汽车事故引发了业界、学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和思考;而在“自由”方面,除4级和5级自动驾驶系统以外的辅助驾驶系统对驾驶员反而具有一定的干扰作用,可能会成为一个“添乱”的“猪队友”。所以,这样的自动驾驶无法给人们带来真正的“自由”,而仅仅形式上的“自由”又会让人们更不“安全”,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CJSY2704397A5334

另一方面,丁晓军带领现场观众讨论了哲学著名的思想实验“电车难题”,以此说明自动驾驶技术可能面临的伦理困境。在经典的“电车难题”中,人们面临着“杀一救五”与“杀五救一”的艰难抉择;而在自动驾驶汽车场景下,人们还面临着是选择牺牲乘客(也就是人们自己)还是选择牺牲行人。如此一来,人们可能不光要在“功利主义”与“道义论”之间进行选择,还要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之间进行抉择。而来自实验哲学、心理学的一些研究表明,无论是作为乘客还是行人,人们都显著地更希望自动驾驶汽车能够保护自己,而且倾向于将伤害他人的道德责任归咎于自动驾驶汽车。

对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哲学反思,是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哲学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技术深刻影响当今世界发展格局、影响科学技术的未来走向、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哲学,无论对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建构,还是对于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和伦理维度的反思,均具有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价值。西安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为开展人工智能哲学研究提供了绝好的机会。在“十四五”时期,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哲学研究中心将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机器感知与行动、机器道德等方向上全面展开合作研究,以期深度介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战略的制定和具体的研发过程。

文字:人文学院哲学系 丁晓军 张志伟
图片:湖南卫视《叮咚上线!请回答》节目组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