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学“四史”砥砺初心 知国情担当使命

大学生党委开展“国情研习班”活动纪实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30 15:15 浏览量:

1月25日—27日,由西安交大大学生党委主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承办的“国情研习班”开展了为期3天的系列活动。研习班运用专家学者专题报告、青年党员分享等方式,围绕国情、“四史”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临时党支部成员及各书院80余名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踊跃参与。

明大变局,知大形势,提升全球视野

25日上午,西安交大学生处副处长、武装部副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问鸿滨以“当前形势与中国对外战略”为主题进行分析与讲解。问鸿滨向大家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国际形势,用重大历史节点讲述了各国关系的发展脉络和中国随着时代革新不断改变、不断前进的发展战略。他运用丰富的案例和数据,重点对中美周边形势及主要安全进行了比较分析,进一步阐述了当下中国对外战略的基本内容。

2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华以“‘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为题进行了讲解。王华以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为引,为大家展示了“一带一路”的历程与成就。他认为,面对复杂国际环境、多元文化背景、不同历史认知、多样现实诉求等情况,“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传播面临着一些新考验。他从东南亚金融风暴到到当前面临的全球疫情影响,讲解了一系列经济现象背后的内在联系,讲述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大背景。

学习国情,了解市情,激发奋进力量

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源从收入分配的基本理论问题出发,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收入分配政策演进展开分析。他强调,党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根本出发点,不断推进收入分配领域改革和收入分配政策调整,最终形成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和相应的收入分配政策。他认为,共享发展成果是收入分配的最终目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在效率和公平的角色,实事求是推进收入分配关系优化。

26日上午,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主管罗欣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西安市的辖区构成、人口、地域、GDP、高校分布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西安市产业基础实力优势突出,已形成以汽车、电子信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产业新动力,以高新、经开、航空、航天等一批国家级开发区为引领的发展格局。西安市正在围绕“6+5+6+1”现代产业体系,依托“三轴三廊三带”规划及六大支柱产业的产量规模和技术水平的发展变化,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砥砺初心使命

25日下午,马理论901班李凤洁、段嘉婷分别就“党史”和“新中国史”进行分享。李凤洁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才能明白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段嘉婷带领大家重温新中国成立迄今的光辉历程,就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发展、法制建设的成就及外交战略的演变等方面介绍了新中国的发展历史。

27日下午,思政71班何景丽、马理论901班翁乐苗分别就“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分享。何景丽结合时代背景分析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基本经验。翁乐苗就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展开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为期三天的线上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本次研习班的举办增进了同学们对世情国情的了解,提高了对“四史”教育的认识及分析国情、国际形势的方法和能力。大家表示将持续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行学社旨在打造交大学子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沿阵地,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表率作用,定期开展理论研究、交流研讨和社会实践等各类活动,以青年党员为主体传播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字:学工部(处)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