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与大师对话”系列之牛顿雕塑在创新港落成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1-19 14:59 浏览量: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的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是他对世界的宣言。艾萨克·牛顿,一个在海边拾贝壳的孩子,捧着那个推动科学变革、改变世界面貌的苹果,徐徐向我们走来。西安交大“与大师对话”系列之牛顿雕塑在创新港涵英楼南广场西侧落成。该雕塑为手持苹果的牛顿铜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教师欧阳振宇创作设计。

牛顿雕塑的设立,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拿着苹果与牛顿比肩而站成为打卡新姿势。

航天航空学院的王一瑞同学激动地表示,牛顿作为近代自然科学的巨擘,他建立的经典力学体系在科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近年来,我国在航天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振奋人心的同时也要继续攻坚克难,在浩渺无边的真理海洋中搏击破浪,为国家航空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凝视着牛顿雕塑,管理学院的赵航同学感叹,牛顿的一生都在为永恒真理而斗争,他发出的光让自然规则在黑夜中显现。在管理科学的研究中,我们也要坚持将细心观察作为习惯,以自我批判的态度保持对社会发展的正确认识,把握学术发展规律与历史趋势,服务于国家与社会。

来自人文学院的李梦君同学感慨道,牛顿始终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不断探索未知领域,推动了自然科学的发展进步。作为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以问题意识观察现实生活,构想解决方案,从而落实经世致用。

爱因斯坦与牛顿遥遥相对,莘莘学子在他们温暖的目光下渐行渐远,构成了新港美丽的风景线。与大师对话,在跨越时空的交流中聆听、感悟、收获。任凭世界光怪陆离,吾将穷究事物真理。求知探索的品格将勉励着每个交大人勇攀高峰,逐梦奔月。

延伸阅读

艾萨克·牛顿(Isaac Newton,1643年1月4日-1727年3月31日),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自然哲学家,被誉为“近代物理学之父”。

1687年,他发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阐述了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奠定了此后三个世纪里力学和天文学的基础,成为现代工程学的基础。他通过论证开普勒行星运动定律与引力理论间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体与天体的运动都遵循着相同的自然定律;为太阳中心学说提供了强而有力的理论支持,并推动了科学革命。

在力学上,牛顿阐明了动量和角动量守恒的原理,提出牛顿运动定律。在光学上,他发明了反射望远镜,并基于对三棱镜将白光发散成可见光谱的观察,发展出了颜色理论。他还系统地表述了冷却定律,并研究了音速。

在数学上,牛顿与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分享了发展出微积分学的荣誉。他也证明了广义二项式定理,提出了“牛顿法”以趋近函数的零点,并为幂级数的研究作出了贡献。

文字:青松社 杨子涵 赵航
图片:西域贤王 张益荣 青松社 张少荣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