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身边交大人】袁瑞: 敢于挑战,超越自我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2-01 09:38 浏览量:

袁瑞,宗濂书院宗濂61班学生,西安交通大学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两年位列专业第一,保研总成绩专业第一;获国家级奖项1项,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3篇;获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大赛一等奖,两次体育课成绩为满分,体测成绩获得超百加分;她还是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协会创办人之一,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协会标志设计者。作为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平台“无机元素化学”课程的主讲人之一,她自主拍摄的实验视频被中国大学慕课网“化学与人类文明”课程采用。

敢于挑战,永不言败

大二学年,袁瑞自主带队拍摄了化学视频“震荡反应”。夏日炎炎,她和队友克服了没有空调、水池堵塞、缺乏实验试剂等各种意外和问题,一次又一次地调整实验方案,在没有专业拍摄设备的情况下,完成了视频拍摄,最终该视频被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采用。

大三学年,在她大部分医学课程初涉阶段,袁瑞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机能实验大赛的校内选拔。她说:“虽然候选人都是大三学生,但其他同学已经学了三年医学,而我只学了一年,几乎没有胜算,但没有尝试过我不想放弃。”于是她开始了积极的准备,通过恶补课程、背图谱、苦练外科打结,袁瑞顺利入选西安交大代表队,最终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夺得了大赛冠军。同样是大三学年,在未接触过动物机能实验的情况下,袁瑞独立设计了实验课题,并作为组长带领组员对课题开展实施。在实验过程中,她遇到了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但她咬牙坚持、绝不放弃,积极探寻解决方案,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实验课题,完成实验报告,并以第一作者身份投稿于北大核心期刊《中国运动医学杂志》。

她说:“勇敢挑战可能不会成功,但胆小回避注定失败”。面对生活与学习中的种种困难挑战,她的回答是“我准备好了”。

坚定信念,超越自我

大一学年,袁瑞选修了健美操,因肢体不协调、柔韧性差,曾被老师批评。但通过日日夜夜的刻苦练习,她最终拿到了期末考试的最高分,还作为队长带领队员们夺得了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大赛冠军。之后受张秋君老师邀请,一起创办了西安交通大学健身舞蹈协会。从一个不擅长舞蹈的“差生”,最终成为了西安交大健身舞蹈大赛冠军、健身舞蹈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同年,袁瑞因表达能力较弱,在最终答辩环节错失国家奖学金,而今年她已经成长为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优秀学生标兵。蜕变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艰苦训练,她抓住了所有站上讲台面对观众的机会:小组汇报、学习经验介绍、讨论汇报。面对弱点,她不气馁、不逃避,积极塑造自我、改变自我,实现了“弱点到特长”的完美蜕变。

她说:“天赋固然能帮助我们更轻松地获得成功,但我们所面对的不可能皆为我所长,破罐子破摔和全力一搏,我选择后者。”在漫漫长路上,她一直在塑造自我、超越自我。

袁瑞的座右铭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坚信经过重重磨炼,未来自己必将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

文字:宗濂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