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根植爱国情怀 汇聚奋斗力量

第三届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

暨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立仪式举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30 14:52 浏览量:

11月27日,2020高校青年“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暨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立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李雨桐,陕西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白光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团委书记、学工部副部长刘万斌,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学校部部长郝鹏涛,陕西省学生联合会主席贾鹏锴等出席会议,受邀高校团学组织青年代表,专家学者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各职能部门嘉宾,青年师生代表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毕晓楠主持会议。

成进在欢迎辞中指出,“爱国、奋斗”精神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坚定新时代高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新时代高校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爱国奋斗精神的践行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万斌对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宣讲联盟要坚定信念,扩展联盟平台、善用宣讲方式、打磨宣讲内容,铸就具有影响力的青年宣讲联盟,在讲好中国故事的鲜活宣讲实践中,发青年之声,聚奋斗力量。

郝鹏涛回顾了在2020这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团省委、省学联带领广大三秦青年群体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介绍了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战中,三秦青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依托助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以及开展城乡手拉手行动的五条工作主线。她号召青年学子们始终秉承爱国奋斗的优良传统,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

李雨桐表示,希望在此次研讨会中与各高校嘉宾深入探讨学生会组织建设和改革的经验,并呼吁广大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白光亮指出,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的成立是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量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四个自信”的有力抓手,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方式。他勉励高校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汇聚蓬勃力量,做有担当有信仰的奋斗者。

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正式成立。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张卓然带来专题领读视频报告。通过分享编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著作《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心得体会,张卓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分类,并示范了学习著作的三个步骤,深入解读、诠释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诀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永胜作题为“读懂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个亮点”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五中全会十个亮点展开,全面而深入地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点和精髓,提纲挈领地让听众将全会内容入脑入心。

两场精彩的报告之后,与会各代表就高校团学工作案例与经验分享开展圆桌论坛,围绕学生组织建设与社团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各抒己见。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27日下午,高校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及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分论坛于创新港敏行楼、躬行楼、泓生楼、泓理楼同时举办。

高校共青团宣传思想分论坛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主题,各高校团委带队老师参会,会议接续主会场圆桌论坛讨论内容,各高校代表就“高校团学工作案例开展经验”分享了本校的做法和特色。

与会代表围绕高校团学组织思想建设、学生社会实践、新媒体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研讨会的举行为各高校今后持续开展团学组织探索实践,吸收友校宝贵经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搭建起交流的桥梁。

承青年使命,传时代精神

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分论坛以“承青年使命,传时代精神”为主题,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指导老师陈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延安大学等17所高校青年宣讲团负责人出席。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团长强伟主持。

各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团结合自身特色,介绍了宣讲团的工作思路,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意在打造一支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青年宣讲队伍,共同发出青年之声,讲好中国故事。随后,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召开第一次联席会,对联盟运行机制、轮值顺序、宣传工作开展详细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以联盟的成立为新起点,珍惜首创成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梳理好逻辑架构、出发点及落脚点,加强理论思维建设,鼓励更多具有专业知识的宣讲人讲好专业故事。此次论坛的召开,推动各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团找准自身定位、把握时代脉搏,推动自身建设与发展,更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带动更多青年学子以昂扬姿态投身祖国伟大事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固本业服务同学成长,担使命培育时代新人

学生会分论坛以“固本业服务同学成长,担使命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来自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21位参会代表参与,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赵子仪主持。

各参会代表依次就学生会系统改革、学生会工作内容等分论坛核心议题发表观点。其讨论内容包括本校学生会应对改革做出的适应与努力以及本校学生会在平时工作中所做的总结与统筹。学生会交流分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各高校学生会进一步落实党对高校学生会的领导,优化学生会的整体布局规划,帮助学生会积极融入党和学校建设体系当中,更好地践行学生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

守初心·话时代·创未来

高校研究生会分论坛以“守初心·话时代·创未来”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4位参会代表出席,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石卫江主持。

与会成员围绕研究生会应如何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切实做到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问题,提出要坚持精简原则,激发组织活力;要全面从严治会,塑造清新形象;要以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研究生会分论坛通过高校研究生会优秀工作案例交流分享,为各高校研究生会的建设提供了经验借鉴;通过议题研讨,进一步厘清了高校研究生会工作思路。

28日上午,各高校与会代表前往交大西迁博物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及秦腔博物馆进行参观,实地感受西迁精神的感召力及秦腔艺术的魅力。

爱国奋斗是激扬新时代高校青年家国情怀的必然要求,是扛起建设教育强国使命担当的精神力量,广大青年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创造青年人的贡献。

文字:团委
图片:团委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