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电信学部研究生收看学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8:33 浏览量: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办。为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和传承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电信学部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观看网络直播。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深受启迪,对报告会所传递的精神内涵进行了深刻学习思考,感悟颇深。

硕0068班郭广帅对樊锦诗先生的《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主题报告触动很深。他表示,“我在敦煌待了57年,所做的工作就是守护和研究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樊锦诗用这样一句话轻描淡写地概述了她在敦煌工作的大半生。樊锦诗先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与扎根西北、爱岗敬业、择一事而终的家国情怀,以及不畏艰苦、潜心研究、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去敬仰、去传承、去弘扬。

硕0065班于川皓说:“我有幸通过这次机会了解到社会上的道德模范和他们的事迹。他们虽都是平凡人,但却都做着一件件不平凡的事。每每观看到一位全国科学道德模范的事迹,我都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正因为有着他们的付出,我们的社会才能够充满友爱、公正、诚信、孝德、关爱,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硕0063班岳新表示,在观看完报告会后,他深切地感受到,樊锦诗和戚发轫先生在当初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够对国家、对科研、对学习保持如此严谨、热爱的态度,身处当下幸福生活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创新自信,保持好奇、探索、严谨的态度,不迷信权威,敢于挑战,为新时代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发光发热。

硕0069班集体学习了报告会。同学们表示,作为科研人,我们也必将学习前辈们的科学精神,将追求科学精神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形式,践行使命,潜心科研。

硕0072班罗力晨讲到:“在樊锦诗院士的谆谆教诲下,我深刻地意识到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并非空谈,而是一定要严谨认真地贯彻落实。”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学术研究,而严谨的学术规范,良好的学术道德,是营造研究生良好学风以及浓厚学习氛围的重要保证。同时,要想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在教学中贯彻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是必要前提。

硕0074班张豆表示,科研活动是一个严谨的过程,对科技事业而言,科学道德与学风问题直接影响到科学的繁荣发展。近年来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已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有权利对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进行学习和了解,这不仅对于我们今后的学术生涯有重要意义,也为整个国家的整体科研素质、科研水平提供保证。

硕0076班汪思嘉感慨道,我们应该探索科学,勇于创新,铭记科学家精神,为中国的建设而不断奋斗。樊锦涛老师和戚发轫老师的发言包含着对中国科学发展的感概和憧憬。信念、道德是现代科学人员的必备素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两位老师用新中国科学发展的艰苦历程诠释了这两个词的现实意义。国家的命运与每一位科学人员息息相关,为使我们的祖国不再被关键技术“卡脖子”,当代大学生更应铭记科学家精神,勇于攻坚、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中去。

硕0079班王子杰认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当今世界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世界,于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于世界,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大背景下。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怎样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把自己的专业学科和社会发展规律相融合,怎样在新时代扎根西部、建设西部,发挥和弘扬西迁精神在新时代的宝贵内涵,是我们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应该思考的问题,更是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通过收看报告会,电信学部的研究生们了解到了我国科技进步、文化繁荣背后鲜为人知的艰难故事,深刻感受了执着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对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也对西安交大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深刻的教育指导意义。

文字:电信学部
图片:电信学部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