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生物证据研究院举办纳米孔测序技术介绍与实操培训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23 17:28 浏览量:

11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证据研究院基因组研究所组织的纳米孔测序介绍与培训研讨会在创新港举办,来自各医院、大学、研究机构科研人员共3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研讨会由生物证据研究院基因所助理常辽博士后主持。

生物证据研究院院长李生斌教授从科研团队、技术优势等多个方面认可和肯定了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公司开发的纳米孔新型测序技术。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从癌症基因组学到各种微生物群落复杂的生物系统,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新理论,尤其是今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球人民的心,他鼓励学员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将该技术应用到新冠病毒的诊断、病毒变溯源与疫情防控应对等方面,共同努力,真正解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问题。

随后,Nanopore公司战略客户经理王海进行了Nanopore测序原理以及相关应用介绍,公司应用技术专家蒲子婧以“Nanopore测序在法医检测和微生物检测领域中的应用”为题介绍相关研究方法和设计思路,Nanopore北区总代理金果壳公司技术负责人张衡进行了“Nanopore测序在新型冠状病毒中的应用”。张衡在基因组研究所实验室进行了建库及上机等技术操作演示,学员全程热情观摩、学习。

本次培训注重理论与操作演示结合的探索,现场学习氛围浓郁,参会学员表示受益匪浅,让大家对纳米孔测序技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自己的科研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李生斌组织基因组所团队与Nanopore公司技术人员开展了进一步的研讨工作,双方探讨和规划了利用这一新型平台开展的相关科学研究。

生物证据研究院基因组学研究所深耕组学研究领域,承担国家和教育部等政府各类研究项目,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曾主导或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华民族基因组多态现象、水稻基因组计划、朱鹮基因组计划等国际重大研究计划;协作参与的《西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白芷药材全基因组测序》《法医昆虫基因组种类、发育、演替及进化研究》《吸烟对种植体周围微生物群落影响的宏基因组学研究》等项目在国内外有较高学术影响力。

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公司致力于突破现有生物分析方式,已在纳米孔技术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成功研发了世界上首例且唯一的纳米孔DNA测序仪——MinION,现已被分布在70余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广泛使用。此次培训研讨会的举办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契机,期待未来通过深入合作,基于平台研究、流程技术、设备和试剂,达到成果共享,共同推动科学和医学进展。

文字:法医学院 陈晨
图片:法医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