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红色寻访,精神溯源

法医学院最佳团日活动开展“四史”学习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4 09:46 浏览量:

10月30日至11月1日,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开展一系列以“红色寻访”为主题的最佳团日活动,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投入学习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投身强国伟业中。

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实地实景感真情

IMG_256

10月30日,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全体团员赴“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开展最佳团日活动,旨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光辉形象,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现场感受老一辈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先进性。

走进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一张一张图片诉说着历史的悲壮,一件件实物展现着革命的艰辛,大家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从讲解员那里,大家了解了八路军办事处的历史,这座位于西安北新街的七贤庄院子,以平凡的姿态见证了中国革命的辉煌历史。

实地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的活动激起了大家高涨的爱国情怀,团员魏航不禁讲到:“研究历史是为了现实和未来。历史虽不会重复,却往往有许多相似之处。其本质不会过时,至今还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有良好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创新精神,并学以致用—坚持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延安革命圣地: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

为教育引导青年知识分子学习党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树立远大抱负,筑牢精神之魂,进一步强化青年知识分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帮助青年知识分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0月30日至11月1日,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团员参加了“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03234932微信图片_20201103234939

参营师生来到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地方——梁家河村。中共延安市委党校王小丽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习近平的知青岁月与他的群众》。在宝塔山,我们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信念;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现场学习《张思德与<为人民服务>》,回顾中共七大,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

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团员马浩天讲述了自己的真情实感:“‘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来这里的第一天,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来到了延川县梁家河村。总书记在这里插队七年,他克服种种困难,与梁家河群众同吃同住、克服困难的经历让我由衷钦佩。现今青年知识分子的确需要扎根基层、增加磨炼,才可成为栋梁之才。”

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团员肖静对延安精神讲出来自己的认识:“延安的红色之旅让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回顾历史,不禁让人唏嘘。装备简陋,环境恶劣,无数前辈奉献自己。这些都是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高昂的革命斗志的体现。我们今天的的安稳岁月,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拼出来的胜利。我们要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为人民服务的本质。”

交大西迁博物馆: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IMG_256

10月30日,法医学院硕0133、博2057联合团支部团员来到了交大西迁博物馆,通过参观展览资料,聆听讲解员讲解,大家对交大历史和西迁过程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西迁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经过了交大西迁博物馆的洗礼,大家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对西迁精神有了自己的感想,参观团员胡豪豪说到:“交大西迁博物馆展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繁华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挺进大西北、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的拼搏历程。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我们要为理想而奋斗,不畏艰辛,勇于开拓创新,传承与发扬好西迁精神。”参观团员杨卓瑾深深感慨:“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感受到的不仅是前辈在峥嵘岁月中的坚守,更能激励我们爱国爱党、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红色寻访,寻的是无数先烈的真人真事,访的是革命战地的辉煌记忆;精神溯源,溯及过去光辉岁月的英雄凯歌,问源红色历史最本来的面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历史重要的节点上,加强“四史”学习教育,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年轻的共青团员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石,始终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担当牢牢地承担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文字: 法医学院
图片: 法医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