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今日交大>正文
今日交大

西安交大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9 09:03 浏览量:

10月26日,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绿茵争锋”赛事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队在全国7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和最佳设计奖(全国唯一)。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举办,本届竞赛吸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1400余人参赛。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将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每支参赛队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图像识别、计算机等技术知识,制作2台机器人相互合作完成橄榄球踢球、接球等赛事任务。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届比赛采用线上竞赛形式。本届竞赛还于8月举办机器马术仿真赛,开展四足机器人设计、机器人“慢步、快步、跑步”三种步态及“过排管”“跨高栏”两种运动仿真动态分析等项目的竞赛,西安交大获得全国一等奖。

自2019年8月赛事规则公布以来,来自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电信学部等院系的35名同学组成本届竞赛队,按照电控硬件、机械结构、软件设计、机器视觉及项目管理等小组分工配合完成任务。实践教学中心邀请电信学部冯祖仁教授、牟轩沁教授、陶敬研究员,机械学院徐俊副教授、实践教学中心李党超工程师指导备赛工作。通过赛题分析、设计、评估,队员们集思广益,多次组织线上线下讨论汇报,认真听取指导老师意见,大胆设计,小心求证,不断优化装置、调试设备,历经6次迭代最终完成参赛机器人定版,并在线上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比赛结束后,Robocon机器人队携参赛作品配合完成学校海外招生宣传片拍摄任务,展现了交大学子严谨精致、开拓进取、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1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之一,成为全国大学生探索科技、创新思维与实践应用的重要赛事。西安交通大学Robocon机器人队自成立以来,连续参赛19年,3次获得国内冠军,2次获得国际冠军,从队伍中走出的老队员已创业16家公司。

文字:实践教学中心
图片:机器人队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