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蒋庄德荣获第13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9 14:22 浏览量:

11月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在京揭晓,共40位专家和1个团队获奖,西安交大蒋庄德院士获此殊荣。

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专家,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以及生物检测仪器等方面的研究。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MEMS特种传感器及其核心芯片,引领和带动了我国高端MEMS传感技术的发展;主持研制出了国内首台1500mm大口径非球面车磨复合机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主持研制出了国内首台集齿轮、齿轮加工刀具、曲轴等复杂型面和回转轴件检测为一体的组合式精密测量仪器,成功替代了国外产品;主持研制的4种规格纳米台阶高度样板获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为我国纳米几何量计量标准的实施和比对溯源奠定了基础;开发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核酸检测仪和全自动核酸工作站等多款生物检测仪器,在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光华工程科技奖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樑、杜俊元、陈由豪4位捐赠人捐资设立,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工程院主管、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1996年,该奖项首届颁发,迄今已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不同工程学科的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

25年间,光华工程科技奖见证了中国工程科技领域的高速发展,激励了一大批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表彰了他们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杰出成就,在工程科技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文字:机械学院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