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时隔35年,西安交大再次问鼎国际陶瓷之巅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李飞、徐卓荣获美国陶瓷学会Ross Coffin Purdy奖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1-05 21:00 浏览量:

近日,美国陶瓷学会在线颁发了2020年度国际陶瓷学领域各奖项,西安交通大学李飞、徐卓教授荣获Ross Coffin Purdy奖。

美国陶瓷学会于1949年设立Ross Coffin Purdy奖,用于奖励陶瓷领域前两年出版的学术文献中作出最有价值贡献的作者,全球每年只奖励一项研究成果。

1985年,姚熹院士曾因其在“铌酸锂陶瓷的晶粒压电共振对其介电谱的影响”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此奖,西安交通大学35年后再次问鼎国际陶瓷的殊荣,彰显了我校在铁电压电材料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和世代传承。

2020年Ross Coffin Purdy奖的获奖成果是西安交大电子陶瓷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卓、李飞教授团队的“设计具有高压电效应的铁电陶瓷材料”,该成果在高性能压电陶瓷的设计合成方面取得了突破,通过引入局部结构无序,首次合成出了稀土元素Sm掺杂的Pb(Mg,Nb)O3-PbiTiO3压电陶瓷,获得高达1500 pC/N的压电系数,是商用软性压电陶瓷的两倍。该成果于2018年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期刊上,发表后被Nature Materials期刊News&Views专题介绍,也被美国能源部网站、Pro-physik、Phys.org等报道并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采用同样的学术思路,课题组在相似成分的压电单晶中获得超过4000pc/N的压电系数,2019年在Science期刊发表。

压电材料是一种重要的电子功能材料,广泛应用于海洋、医疗、电子、自控、机械、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

文字:电信学部电子学院
图片:电信学部电子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