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正文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西安交大在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26 11:20 浏览量:

肝脏切除和肝移植手术是治疗肝癌和终末期肝病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然而肝切除和肝移植术中几乎都要阻断肝门,导致肝脏缺血再灌注(I/R)损伤。术中肝I/R损伤不但会造成大量的肝细胞直接损害,而且影响了肝细胞的再生能力,是影响肝脏手术成功率和导致患者术后肝功能衰竭乃至死亡的重要原因。因此,寻找肝脏I/R损伤的影响因素,探索肝I/R损伤发生的具体机制,对制定合理的术后护理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提高生存率至关重要。

临床研究发现肝I/R损伤存在男女性别差异,女性患者较男性患者对于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更强的耐受性,但具体机制不清。Y 染色体性别决定区域基因(sex-determining region on Y chromosome,SRY) 是Y 染色体上具有决定哺乳动物雄性性别的基因片段,在胚胎期诱导性腺向睾丸发育。近期,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张谞丰教授团队证实:男性特异性基因SRY促进肝脏I/R损伤,是导致男性肝脏I/R损伤较女性更为严重的重要原因。首先,该团队与国际11个中心合作,临床1700多例肝切除病例证实:男性患者肝切除术后转氨酶水平、并发症和肝衰发生率均较女性更高;进一步证实肝脏I/R损伤过程中,SRY表达水平显著升高;该团队通过构建肝脏特异性过表达SRY转基因小鼠模型,证实雄性小鼠肝脏过表达 SRY 和雌性小鼠肝脏获得性表达 SRY 均显著促进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进一步机制研究表明:男性/雄性肝脏在缺氧条件下,其性别特有的基因SRY表达上调,并通过抑制Wnt/β-catenin通路,促进肝脏炎症反应、氧化应激及细胞凋亡进而介导男性性别特异性肝I/R损伤。

这项工作表明SRY在男性肝I/R损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能是介导肝I/R损伤性别差异的重要因子,为肝I/R损伤性别针对性预防和靶向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该项研究工作近期以“SRY is a key mediator of sexual dimorphism in hepatic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为题发表于外科学顶级期刊《外科学年鉴》(Annals of Surgery)(影响因子 10.13)。论文第一作者为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董健博士、柯梦云副研究员和武晓宁博士,吕毅教授和张谞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该工作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的支持。

张谞丰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肝脏疾病性别差异机制的研究。团队既往研究发现:决定性腺发育走向不是SRY的唯一作用,SRY在男性/雄性肝脏表达具有重要的生理和病理意义。前期团队应用基因工程小鼠已经证实:SRY是促进男性肝癌发生的重要癌基因,从根本上揭示男性肝癌较女性高发的重要原因(Cancer Letters 2017)。本课题的完成进一步丰富了SRY基因在肝脏疾病中的作用及病理机制,这对于阐明肝脏疾病的病理机制及寻找新的治疗靶点具有重要实际应用意义。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086308/

 

文字:一附院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