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124校庆】>正文
【124校庆】

【124校庆】云端学术贺校庆:管理学院举办第5期网络直播课堂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10 10:50 浏览量:

4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共同举办“云端学术贺校庆”之第五期网络直播大讲堂培训活动。此次活动联合西安市委组织部、工商联等为做好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助力西安经济发展,扩大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西安企业家学院院长冯耕中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基于供应链视角的分析》为题,与在线人员一起重点分析讨论了如何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程度,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实现经济恢复发展,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国际社会的变化和中国的发展策略等当前热点问题,受到了广泛好评。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局,市商务局,市投资合作局,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和相关领域的国有、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在线人数达到4000多人次。

冯耕中教授以当前社会处于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供应链发展的时代为切入点,讲述了全球供应链发展所引发的生产成本的全方位下降与效率效益的全面提升,使得整个世界保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并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和快速蔓延,对全球供应链带来前所未有全局性冲击展开讨论。他强调疫情所造成的经济衰退引发需求萎缩,生产暂停限制产品供给,物流、资金等困难重重,全球供应链深陷断链风险,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巨大。

冯耕中教授认为,当前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复苏向好态势,但全球供应链面临漫长的恢复周期。为疏通复工复产的堵点、难点,稳定全球供应链,将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应围绕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这一核心策略,从“新基建”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物流全球服务网构建,供应链金融业务创新,坚持国际合作等方向发力,为经济社会注入新动能,确保产业链安全与稳定,全方位提升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为此,在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应继续稳扶持,出政策,促发展。企业则应秉持系统观、全局观,定位强健有力这一目标,因地制宜,灵活调整,培育企业自身核心创造力。他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指挥与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这场新冠肺炎疫情。

在讲到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时,冯耕中教授认为,逆全球化趋势将给全球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波动与变革,全球供应链面临重启与争夺。在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维护国家安全基础上,全面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将有希望汇聚全球资源,获取全球供应链枢纽地位。

在互动交流阶段,大家纷纷就各行业复工复产中所遇到的具体供销产业链问题,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出现恶化的背景下外贸企业如何应对进出口业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如何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等问题进行提问,冯耕中教授分别作了解答,直播间气氛非常热烈。课后,很多参加线上直播的人员表示此次培训为经营企业应对当前疫情带来的困难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指导、增强了信心。希望今后多办一些网络直播培训,让大家能够接受更多新的理论知识,助力我们西安经济发展。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