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脱贫攻坚在行动】>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用青春汗水为村民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10-03 20:32 浏览量:

马强 男,29岁,一个精力充沛的复转军人,西安交通大学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现任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第一书记”。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在2019年11月实现脱贫退出。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们这些驻村干部都干了些什么,有效果吗?我的回答是:我做了很多实事,当然有成效!驻村后,我入户走访调查,研究扶贫开发、民政救济、人畜饮水等工作。深入磨沟村村委会所辖6个自然村小组的田间地头,走村串户,与村民、村干部拉家常、谋思路。

在调研了村民们的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情况后,我才真切体会到,扶贫这项工程是何等的重要和伟大。

刚开始驻村期间,我发现个别群众谈话基本靠“吼”,与他心平气和地讲道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要真心实意办实事,群众就会认可。久而久之,我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村民们的观念在更新,对我们的帮扶工作也信任了。

在调研中我发现,村上的产业,都是大户+农户的产业模式,单纯靠零散销售不足以满足需要,扶贫产业需要更多村集体的参与,要一起想办法打开销路,让村子里的好产品不愁卖。最后我们根据磨沟村的情况,决定以村集体入股的方式设立磨沟村香菇养殖项目。

2018年,我们为磨沟村争取到扶贫资金20万元,村里的香菇产业得以开展;2019年为村里争取帮扶资金25万元;到了202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支持下,又为村里争取到扶贫资金20万元,村内的香菇产业得到了持续发展,预计年产值达到120多万元。渐渐的,磨沟村的香菇,进入了城区的市场、超市,还卖到了杭州等地。

除此之外,磨沟村先后还建成了养猪场、养鹿场、茶园、魔芋等多项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2017年交大后勤保障部向磨沟村捐赠了50盏路灯,让村民们夜间出行更加安全便捷;2018、2019两年间,交大驻村工作队完成主线公路1200米提升改造、1200米一组连户路硬化等道路工程,让磨沟村的道路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用水、用电都不用发愁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成效。

我看到了精准扶贫、异地扶贫搬迁给这里带来的诸多变化,看到老乡们脸上满满的收获和笑容,我感到无比欣慰。

在一次走访中,我发现一户村民的女儿休学在家,这位孩子的精神状态似乎有些问题,但是她家里人因为对孩子健康状况不了解,加上经济情况不好,就一直没有看医生。通过沟通,我将孩子送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治疗中心进行救治,在医生的努力下,孩子的病情好转,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驻村期间,有很多让我感动的瞬间,有一次,入户走访结束后,接到通知,晚上7点在镇上开会。由于前几天下了几场大雨,道路状况不好,车子在行驶的过程中很颠簸,突然手机来了一条信息,停车一看,是一名贫困户给我发的,内容是:谢谢你们的关怀,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生活打理好。你们的关心与帮助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真心感谢!当时我心里充满了太多感动,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3年,我完成了由高校教职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扶贫路上,我们都在默默地为村民做实事,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村民创造美好生活。

文字:马强
编辑:朱萍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