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

一附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31 15:12 浏览量:

5月23日上午,一附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围绕医院“十四五”规划,聚焦医工交叉专题,特邀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贺浪冲教授做辅导报告。全体院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主持。

贺浪冲教授为大家做题为《医工交叉视域下提高医学学科整体水平的主要思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生物学、跨学科的信息科学”“化学的‘他山之石’促进了生物学的巨大发展”“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科学对我们的影响”三个方面,阐释了世纪之交的新机遇;从医学教育与行业属性的命题出发,分析了医学学科的优势和短板,论证了医工交叉的新抉择;以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创建为例,以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为切入点,论述了医学学科的新发展,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鲜明观点,即医学学科要全面应用生物学的技术和方法,发挥信息科学的基础与工具作用,全面促进医学与工科、理科的交叉融合,用5-10年的时间凸显特色、形成优势。他希望,一附院立足当下,抓住机遇,勇担国家使命,通过有组织的高级科谱行动达到整体提升,通过有组织的人才汇聚活动做到突出特色,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推动医院发展提质升级。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讨论交流。副院长马现仓谈到,医院近年来的发展有目共睹,从复旦排名的逐步提升中可以看到学科特色的突出,在做“十四五”规划的时候,要同步谋划“十五五”目标,挖掘学科特色,培养年轻人才,带动整体提升。副院长王茂德结合互联网发展和应用,从“信息化战略”“医工结合”“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养结合”四个方面谈了对医院“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以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为抓手,多与工科进行交叉碰撞。党委副书记冯广林表示,要想做好“十四五”规划,应当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时间段出发,把国家政策与医院制定的多个五年计划相结合,分析出适合医院发展的规划和方案,借助目前医疗行业发展迅速的东风带动医院发展。

院长助理韩建峰简单介绍了医院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标的情况,并就“十四五”规划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横向目标的确立,要以同行医院做对比,制定具有前瞻性的合理目标,逐步缩小与其他大型医院的差距;二是纵向指标的制定,既不能循规蹈矩也不能不切合实际,要根据相关数据科学分析定制准确指标。总会计师李琳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为引领,结合分管的财务工作,提出要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对标国家卫健委规划,将医院核心业务与运营管理深度融合,做好顶层设计。

副院长刘昌谈到“十四五”规划将面临新医改政策下的冲击和压力,然而机遇大于困难,我们应当明辨学科方向,建立临床大数据规范管理,做好基础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将“十四五”作为医院发展的黄金时段。党委副书记韩菊讲到医院未来发展,要运用战略思维进行创新发展,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的战略目标,脚踏实地,系统梳理、精准实施、瞄准目标、有效推进。在战略思维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任务,与国家政策、行业主导同心同向,运用医院大平台进行人才培养,为医院发展奠定基础。佘军军院长助理认为“十四五”规划应当做好目标与定位的设想,以优势学科为突破点在医院打造“疑难危重症救治中心”“医工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中心”“产、学、研一体化转化中心”“公共卫生标准示范中心”和“国际交流合作示范中心”等五个中心,发展优势学科,兼顾重点学科,培育新兴学科。

院长施秉银结合自己多年的医院管理经验,提出了自己对于医院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他从空间、科学研究和转化、人才和人才培养、网络体系建设、发展目标五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医院面临的巨大挑战、存在问题、发展形势,并提出了发展思路、破解方法,特别是针对医院布局现状,就学科群的打造和分布提出了科学设想;对科研平台的打造和利用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建议,对医院的人才瓶颈如何打破设定了目标路径;针对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情况提出了物联网的建设设想,并且坚定地认为必须设定好目标,用目标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

马辛格在总结中谈到,一附院要站在未来发展的角度看“十三五”,总结进步的经验,汲取错误的教训;要在最高目标指引下谋划发展,画出同心圆。要坚持系统、前瞻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一附院智慧和方案。他特别强调,一定要走医工交叉之路,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持按“三个导向”去发展。他提出“十四五”必须达成的任务,包括临床医学A目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医学倍增计划、国际国内排名上升,在任务指引下,提出了医学交叉强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国际交流合作、走改革发展之路、现代化运行之路的基本路径。马辛格强调,周六不休息,领导班子要带头,要利用周六大力加强学习,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文字:一附院
图片:一附院
编辑:腾飞工作室 高慧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