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

西安交大召开“十四五”协同育人体制机制专项调研教师座谈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6-02 17:57 浏览量: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迈向新阶段,5月29日下午“十四五”协同育人体制机制专项调研教师座谈会在钱学森学院917会议室召开。会议广泛听取教职员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全校各学院(部)、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学科办、部分书院及本科人才培养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双院育人、教学组织管理及通识教育未来设想等问题交流经验。会议由副校长郑庆华主持。

郑庆华对本次专项调研座谈背景作简要介绍。他表示,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非常重要,做好“十四五”规划,需要开展系统的调研和讨论。本次会议是一个起点,后续将面向体制机制、内涵体系、现代化管理手段等十大问题持续推进。他指出,通过相关举措,我们要力争实现内涵和改革上的四个跨越:人人自主选择专业,人人学习两门外语,人人学习数理化、文史哲和管理,人人要进实验室,在本科人才培养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上下更大的功夫。

郑庆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全世界范围高等教育即将迎来巨大转变的关键时期,学校应如何顺应发展、把握教育演进趋势、主动识变求变,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当思考的问题。如何让改革深入、让切入点准确,任重而道远。在“十四五”新时期,如何做好本科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需要各部门集思广益,共同在实践中探索。希望大家在座谈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稳步推进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围绕“适应通专融合、跨界融合培养体系的体制机制改革”主题作调研汇报,对国内外本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现状进行梳理,包括组织管理机制、通识教育开展、现代书院制发展等情况;就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及钱学森学院体制机制探索历程进行介绍。他从基层教学组织与管理、通识教育开展、双院协同育人等调查问题介绍了调研结果。

各相关学院(部)老师就如何处理好“专”与“通”的关系、如何促进双院育人体制机制改革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指出,通识教育与学科交叉的优势已不言而喻,同时一定要认识到数理化基础的重要性,需要长期持续探索。理学院院长高宏表示,如何利用有效资源让学生快速成长是高校的重要关注点,要尝试建立适合中国的培养机制。数学学院院长赵彬谈到,有必要建立专门的通识教育中心,促进学科建设和通识教育发展。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表示,要处理好“通”和“专”,如何找准培养定位、建立培养体系、建设教师队伍至关重要;人文学院院长李黎明指出,人文社科教育包括历史教育要能够转变观念,实现思想和观点的传递。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谈到,促进“通”“专”融合与人才培养定位有助于倒逼学校课程改革。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围绕“通”“专”比例、考核指标以及通识实践教育提出相关看法;电气学院副院长杨旭表示,应当更加慎重看待“通”“专”教育的关系,补短板的同时,注意不能丢失长板。机械学院副院长段玉岗谈到,加强通识教育中的数理基础,培养学生学科交叉意识,对提升其解决未来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积极作用。

职能部门与书院代表也就未来体制机制与管理模式等方面发表了意见。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提出,可以考虑成立由教育领域专家和行业精英校友组成的委员会,推进课程建设,同时通过共聘多聘的方式,打破体制壁垒,实现人才队伍高质量建设。组织部副部长高彦指出,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背景下,以党建促进学科建设和创新发展,要狠抓落实,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增强学科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科办副主任鲁伟表示,通识教育要结合科技前沿、学术研究,对通识教育的内容不断更新与补充。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表示,应对未来的巨大变革,应给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学业选择和更加广阔的学习空间。

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对本次座谈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座谈内容不仅涉及本科生教育,同样可为研究生教育提供借鉴。他从学校角度对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双院协同育人、通识教育现状、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进行论述,并结合医学部的具体情况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基本构想。

文字:钱学森学院
图片:钱学森学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