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一附院党委书记马辛格带队赴材料学院调研交流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23 17:04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学校关于“医工交叉强质”的发展思路,5月22日,一附院书记党委马辛格率院长助理佘军军、组织统战部部长高琰、院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马欣、医务部副部长盖晓红、分级诊疗办公室主任刘庆、科技部副部长吴胜利、韩城人民医院分院副院长贺宏等部分职能科室干部和工作人员,以及肿瘤内科主任李恩孝、副主任杨谨、普通外科主任孙学军、神经外科主任张华、整形美容颌面外科主任舒茂国、骨科副主任尹战海、乳腺外科副主任任予、内分泌科副主任侯鹏、消化内科副主任厉英超、康复医学科副主任邓景元、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刘培军、心血管内科研究员吴岳、省再生医学与外科工程研究中心马锋等学科专家和科研骨干一行,赴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访交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憨勇,材料学院副院长、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向东及1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马辛格、潘希德介绍了双方与会人员。丁向东简要介绍了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和主要科研方向和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佘军军简要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人才建设情况和科研工作开展情况。

双方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研究需求,以及当前医学与材料学科医工交叉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话题涉及新型仿生物材料、3D打印、靶向药物、电池材料等多个医工交叉研究领域。一附院教授李恩孝、孙学军、舒茂国、尹战海、张华、邓景元、侯鹏、厉英超、刘培军、吴岳等分别介绍自身学科当前研究的热点和重难点,并从医工交叉角度提出了各自需求;材料学院教授钱军民以“新型金属配位技术及医学应用探索”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宋江选教授以“高比能二次电池设计与应用研究”为题进行学术交流;薛德祯教授以“材料信息学加速性能优化”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张启路副教授以“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水凝胶&纳米粒子”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憨勇教授、刘峰教授、张兰教授等也分别就医学与材料科学医工交叉的一些热点难点阐述了各自观点。

马辛格用“来对了、找到了、看准了”表达了参加此次研讨交流的体会:来对了,是指通过一上午的交流,真切感到材料学院不愧是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流院系,几位专家学者展示的医工交叉研究成果让大家很受启发;找到了,是指双方专家既讲了当前研究取得的成果,也提出了研究的需求,彼此找到了研究的契合点,为进一步合作明晰了方向;看准了,是指看到如此丰富多元的研究需求和取得成果,更确信医工交叉前景广阔。从进一步巩固和促进医工交叉工作角度出发,马辛格提出了六条建议:一是建议成立医工交叉办公室,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更好服务于医工交叉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创新港医工交叉研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建议共同探索建立完善人才交流机制,通过交叉任职、交流合作等形式,盘活人才资源,以人才的流动促进医工交叉的深入持续发展;三是建立医工交叉合作项目清单,拉单列表,明确合作项目,有的放矢,确保形成有效成果;四是探索建立联合研究生培养机制,研究具有学科交叉特色的课程体系、评价机制、学历学位授予标准,进而培养综合型学科研究人才;五是提议两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享、项目成果共享,进一步推动医工交叉向深向实;六是加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借助“跑5”等时机,积极与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医工结合的合作范围,寻求医工结合的最大同心圆。

马辛格现场明确一附院科技部副部长吴胜利为医工交叉项目合作联络负责人。

潘希德总结到,通过一个上午的交流研讨,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也更加确信加强医工交叉,加强材料科学与医学学科研究的合作非常必要。今天的交流研讨只是一个起点,期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加快落地,用好创新港等平台,推动医学、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的融合发展,更好服务于社会。

研讨交流持续三个多小时,莅会专家就研讨交流会上谈到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医工交叉已形成潮流,每个人对医工交叉的发展势头信心满满、期待多多。

文字:一附院
图片:一附院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