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机关干部访谈百名教授手记(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30 16:06 浏览量:

西安交大党委政策研究室、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和人力资源部联合开展“齐思广议十四五,共谋发展百人谈”活动以来,已收到访谈报告100篇。访谈小组在访谈中结合自身感受撰写体会,现将部分访谈体会摘登,启迪思想,更好推进“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聚力“十四五”,勇攀新高峰

财务处处长龚杰昌和统战部秘书雷欣一起访谈了机械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国际机械中心执行主任严如强教授。

访谈中,严如强教授站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高度,思考“十四五”规划,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应继续推动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协同发展,确保资源向重点方向、优势领域倾斜,打造布局合理、动态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实现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协同进步。关于国际机械中心的未来发展,他谈到,未来五年将重点围绕深化国际合作及创新港平台建设两大主题部署工作,在实现海外人才增量引进的同时,借助创新港平台优势面向高水平科研院所、制造企业展开合作,以此形成一批具有高转化率、高应用价值的项目成果。

结束对严如强教授的访谈,我们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充满憧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2020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也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充盈之年,更是全体交大人争分夺秒、拼搏奋进之年,我们要不断传承交大建校124周年以来的光荣传统,携鸿鹄之志,踏崭新征途,融海纳百川之势,开承前启后之途,挥洒青春热血,勇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高峰。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应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和高效务实的作风做好服务工作。

畅谈发展,谋划未来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张磊和学科办主管王旗访谈了医学部药学院张彦民教授。

“谈起药学自身的特点,药学与临床医学的关系,药学发展的历史、现状、未来的方向,医学与其他学科的协同发展,颇有古典书卷气息的张教授一会儿神采奕奕,一会儿严肃认真地向我们描绘。”谈论中,“创新”和“交叉”是谈论最多的两个关键词,“目标”和“措施”是始终围绕的两个中心语,“细节”和“整体”是思考探讨的两个贯穿线。

对于“十三五”的成就和“十四五”规划,张彦民教授给我们最深的体会就是对学校的深情和融入既不不避嫌、不避短,又客观详实、站位高远,他提出具体问题,分析其中缘由,并更给出具体建议。短短两小时,不仅带给我们心灵上的洗礼,更让我们思想得到升华。我们与张教授相约,今后要随时探讨、互相激励,脚踏实地、目视未来、齐心协力共建美好交大。

聆听教授声音,凝聚发展智慧

统战部副部长邢旭宁、人力资源部主管潘兰共同访谈了理学院物理学科教授张胜利和前沿院教授何刚。

两位教授回顾了“十三五”以来,物理和化学学科在学校各方面的支持下,得到了跨越式发展。他们结合学科发展前沿,畅谈学科发展方向,积极谋划入驻创新港后平台建设、团队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实现途径。在短短的两个小时访谈中,两位教授不约而同多次提到了“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引进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团队建设和学科发展,希望“十四五”期间,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

与教授们面对面的访谈,让我们长期在机关的工作人员深切体会到专家学者对积极人事政策的期待、对学科发展的热切希冀,以及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满满信心。他们言语中透露的干劲以及对学校发展的深入思考无不感染着我们,使我们认真反思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思考如何在未来的政策制定和管理服务中为教师提供更多助力。访谈虽已结束,但和教授们的交流还在继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倾听教授们的声音,吸纳他们的智慧,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作风,共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坚定改革信心,共建美好交大

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和校友部主管周伟一起访谈了管理学院杨建君教授和郭菊娥教授。

两位教授对于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访谈前,他们就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访谈背景,进行了认真、精心的准备。访谈中,两位教授对于学校访谈教师征集意见的形式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他们强调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就应该是民主、开放和众人参与的。在介绍 “十三五”期间管理学科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成果,分析管理学科发展机遇的同时,两位教授还从创新港内涵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学科发展动向和机遇等方面阐述了关于“十四五”的重点任务和独特见解。

作为机关工作者,我们在本次访谈活动中受益匪浅,在看到学校管理学科发展机遇的同时,对于管理学科和创新港建设中存在的发展瓶颈等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学校后续发展、系列改革迫在眉睫,访谈中老师们胸怀大局、思深忧远的担当情怀让我们印象深刻。从他们的工作激情和敬业精神中,我们感受到了在当前学校发展和创新港建设中,交大老师志在必胜的信念和干劲;后续工作中,我们将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做好服务师生的行政工作,为交大人创造更美好的家园,齐心夺取学校发展和创新港建设的最后胜利。

文字:党委政策研究室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 人力资源部
编辑:朱凡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今日交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