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齐思广议十四五】>正文
【齐思广议十四五】

【齐思广议十四五】学校召开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4-20 17:07 浏览量:

4月18日下午,席光副校长组织召开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邀请文科青年教师,就学校文科科研“十四五”规划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党委政研室、社科处负责人和来自管理学院、经金学院、公管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新媒体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席光副校长指出,学校对人文社科有很高的定位,是理工文医四大板块之一。近年来人文社科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还需要更加努力,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管理、公共管理、经济、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长期聚焦学术前沿,走在前列,一些交叉新兴学科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社会学、法学等进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人文社科整体发展的速度、取得的成绩在校外也得到了兄弟高校和广大校友的肯定。智库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全国的整体影响力与一些兄弟高校差距还很大,需要有超常的体制机制,要建立稳定的智库方向和研究队伍。“十四五”是在已有条件基础上的再发展,需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来自人文社科各学院的14名青年教师针对学校人文社科科研发展经验、人文社科发展面临的约束问题、“十四五”期间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发力点、提升学校人文社科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措施、创新港平台建设以及对所在学科发展思考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大家一致认为,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得益于学校领导的重视、各部门的支持和教师自身的努力,目前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围绕“十四五”规划,青年教师代表根据自身经验提出了意见建议,包括重视顶层设计;加强学术大腕和领军人才引进,围绕著名学者建学科、成群落,发挥领军人才宏观引领、谋篇布局的作用;扩大教师体量规模,用灵活方式引进兼职人员和权威学者,形成专兼职人员匹配的队伍结构;重视人文社科科研的外部性,加强科研组织,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区域变化和百姓关切,做出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安排;重视跨学科研究,进一步营造跨学科研究氛围,建立能够推动跨学科研究的动态评价考核机制;建立能够科学区别兵团作战和单兵作战的科研考核办法;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加强学术交流,注重人文社科学术圈建设;坚持服务和贡献社会,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主动为政府部门做事,培育和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发挥创新港平台优势,建设高水平智库,构筑学科发展大平台,解决科研散发状态,形成大兵团作战;坚持问题导向,整合现有研究资源,建立相关实体研究机构;继续巩固和深化学校在地方的影响力,挖掘合作空间,努力提升学校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依托西安历史文化资源,创办跨学科研究国际期刊、出版系列专著、举办系列讲座等。

席光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指出,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一定要有大的格局,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要认真思考未来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学校在中国的地位,一定要有代表交大、代表中国的敢于拍胸脯的气派担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社会变革为人文社科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学校人文社科要切实为国家内政外交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青年教师一定要有一流的意识、一流的姿态,有思想、有自信,有目标。“十四五”期间,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一定要讲究优先策略,梳理出优先领域。文史哲基础学科一定要提升,这是奠定人文社科长远发展的基础,必须要在大师人才的引进方面有所作为。重点领域一定要紧跟国家需求,抓住“新基建”机遇,一定要有所作为。文理交叉和国际化是交大人文社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要在更广阔的领域寻求学科交叉的发展空间,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为了实现超常规的发展,体制机制需要变革。要关注年青人的发展空间、设身处地地关心和了解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水平提高了,学校的整体水平会更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体制机制,要解放和激发人的创造。

本学期以来,围绕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先后组织了3次研讨会,集中征集了人文社科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负责人和青年教师的意见建议,总结了人文社科科研发展的经验,明确了当前的形势和面临的主要任务,探讨了进一步改革的措施,为人文社科科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社科处
图片:社科处
编辑:星 火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