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首页>新闻专题>报道专题>【嗷嗷叫的年轻人】>正文
【嗷嗷叫的年轻人】

【嗷嗷叫的年轻人】赵玺:建设引领大数据管理学科的科研创新团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8-24 12:03 浏览量:

2010年,赵玺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信息与应用数学学院博士毕业,随后在美国休斯敦大学计算机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一职。2015年,为了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及大数据战略,他放弃了美国教职回到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任教,于2018年6月获评交大青拔教授序列,2019年入选省人才计划。

探索交叉学科科研育人新机制

赵玺围绕大数据管理与决策新兴方向,依托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联合自动化、数学、计算机学院老师共建了一支交叉学科团队,开展前沿方向研究并承担了多个横纵向项目。

由于团队涉及多个学科,为了照顾到每一位学生的科研发展以及保证每个项目的顺利进展,他经常牺牲个人生活时间来处理实验室相关工作。每周六的例会是赵玺日程表上时雷打不动的日程,目的是为了让来自不同学科的大家相互交流、开阔视野、取长补短。组会上,每位同学汇报自己的研究工作,然后由老师和同学们从多学科角度提出不同的建议,讨论目前遇到的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工作要点。每周的组会都会持续5个多小时,赵玺作为导师需要集中精力去听取每位同学的进展并给出关键性指导建议。同学们私下会说“赵老师总是可以做到完美跟进每位同学的工作,不会因为工作繁忙而落下对学生的指导。” 而再周中,赵玺也会花大量的时间和各位同学开小会,精细的指导每篇文章、每个项目的进展。

在赵玺的用心带领下,团队近几年在海量用户行为分析领域的研究水平迅速提升,已取得了多项世界领先研究成果,如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IEEE TPAMI,IEEE TCybernatics,顶级会议KDD、Sensys等的相关相关成果。赵玺在主持建设陕西省医疗健康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的过程中,定制开发了全国管院首个大数据科研教学平台,有力地支撑了交大管理学科大数据发展“理论+技术”的特色,为进一步更好地开展科研和教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实施项目牵引实践育人新模式

实践出真知,为了实现实践育人的新模式,赵玺开展了一系列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于社会发展的有效工作,并开展了扎实的产学研应用,并利用项目牵引,培养跨学科人才。自2016年来,团队承担了近20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相关项目,包括国家自科、教育部科研基金、华为、中铁等,项目经费由数十万到上百万,到千万级。这不仅仅是经费数的增长,更是研究难度和工作量的增加,也是社会对团队科研水平、工程能力的认可和肯定。

赵玺带领的团队以国家、社会、西安市等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积极开发能够服务社会的行为大数据分析产品,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安、商业、旅游等领域。在城市公共安全及治理问题上,团队开发的大数据分析产品,支撑了“两会”,“春节”等多个大型公共事件的应急管控,保障了大型事件的顺利开展,为多个重大案件的侦破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在与山东联通开展的产学研合作中,赵玺团队面向中国联通省公司拥有的海量人口手机使用流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对个体行为的实时分析与预测、群体行为的趋势预警等功能,被评价为“这些模型被采用为本司公安、旅游大数据分析产品的核心分析模块,在实时人群管控、群体事件预防等方面达到了出色的实际应用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赵玺团队还为中国移动开发了个体信用评估、精准选址、商业价值评估及广告归因分析等模型源代码及相关文档5套,产品移植于中国移动大数据平台上,近两年来获得产值近二千万。

2018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周末黄金档播出的我国首档聚焦智能科技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栏目对赵玺团队的大数据行为分析研究做了专题节目(时长30分钟)。在节目中,团队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预测某学校毕业晚会当天食堂就餐人数。区别于对总体人数的时间序列分析和预测,团队利用学校提供的每位学生多维度细粒度行为数据提取他们就餐习惯、多样性寻求特征、社交网络特征、动机性格等,建立深度神经网络进行就餐预测,预测准确率达到97.5%。节目的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信息化管理实现团队交互新模式

跨学科团队构成相对复杂,因此成员之间的协同工作与高效沟通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赵玺主持搭建了包含项目管理协同网站、组内资料共享私有云、组内线上交流软件等功能的软件系统,以信息化系统加强组间不同学科交流合作,让不同学科研究生可以协同完成跨学科研究。

此外,为了提升团队的学术能力与国际知名度,赵玺每年都会邀请多学科海内外知名学者、企业负责人来实验室开展学术报告和技术交流活动,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并积极联合校内其他学科导师以及国际顶尖的海外学者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与自身形成学科结构互补,保证对学生高质量的跨学科学术指导。

在这样一个高信息化、国际化的研究团队中,同学们都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团队学术氛围活跃,先后有5名同学参加国际信息系统顶级会议,3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还有3名同学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佐治亚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参加一年以上联合培养项目。赵玺培养出来的研究生质量逐年提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姚晨钰于2017年获得交大研究生最高荣誉“思源学子”,两位同学以学院第一名获得博士生新生国家奖学金,13位同学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创新港为交大提供了百年一遇的跨越式发展机遇,赵玺经常在团队内提到要抓住这次机会,利用好学校、学院给团队提供的平台,将自我融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科技前沿中,融入到祖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中、融入到交大创新港建设中、融入到管院学院再攀学科高峰中,目标导向、遵循规律、坚持不懈、讲求实效,实现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在大数据管理领域中成为一支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赵玺说。

文字:管理学院
图片:管理学院
编辑:彭碧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